養生風潮夯 健康飲食聰明吃
追求健康養生越來越風行,許多民眾往往挑選許多健康食品,希望藉由飲食達到養生效果;長庚醫院腎臟科林杰樑醫師表示,但健康的飲食觀念常常被誤解,像五穀雜糧並非人人適合,包括消化能力不佳、貧血、腎臟病患等,甚至某些特定癌症病患都不建議食用。
 
五穀雜糧的確有助於減肥,且可預防大腸癌、降血壓、防便祕等症狀;營養學博士吳映蓉表示,但要怎麼吃才是正確的健康飲食呢?像是女性而言,可透過吃薏仁、黑芝麻等,幫助養顏美容且抗老化的功效;老年人則可食用豆類,如黑芝麻、核桃等來幫助強化骨骼、降血脂等功效。
 
市面上有太多號稱健康養生的食品,但唯有適量且觀念正確的食用,才能達到功效;中醫師羅明宇表示,尤其有些食物不能混著吃,像是五穀飯和牛奶,因穀物本身的植酸、草酸含量高,會抑制鈣質、鐵質吸收,如本身有缺鈣或貧血的民眾,建議更不能一起吃。
 
飲食對健康扮演重要角色,民眾除了養成健康飲食的習慣,也要學習健康飲食的觀念,聰明吃,才能真正達到養生的目的,且也能降低罹患疾病的機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