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創膝關節術後不再怕痛! 搭配雞尾酒止痛療法

骨科陳建甫醫師診查患者的示意圖。(photo by 衛福部南投醫院)

南投一名年約70歲宋姓婦女,膝蓋疼痛已經好幾年,近半年覺得膝蓋有喀喀聲,痠軟無力,無法久站,因此出門需要隨身攜帶小椅子。曾有醫師建議手術,但宋女害怕術後疼痛而遲遲不敢接受手術。近日痛到寸步難行,不敢活動,就醫後醫師從外觀就看出她的膝蓋已經變形,透過X光檢查發現,雙腿膝關節的軟骨都已磨損殆盡。在接受微創人工膝關節置換術,並且配搭雞尾酒止痛療法,術後當日即可下床走路,宋女感嘆早點就醫可少痛好多年。
不捨長輩動刀 退化性關節炎影響生活品質 

國軍台中總醫院支援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的骨科陳建甫醫師表示,退化性關節炎是中老年人常見的疾病,主要為關節過度使用、磨損、肥胖、外傷等因素。初期症狀不明顯,到晚期可能會出現關節疼痛、僵硬、變形等症狀。治療的方法為藥物、針劑及手術治療,但許多年長者擔憂術後的疼痛,也有家屬不捨長輩動刀,因此一拖再拖。但忍痛拖延往往導致憂鬱、社交退縮,生活品質大受影響。
雞尾酒止痛療法 緩解術後關節周邊疼痛

針對疼痛的部分,可接受雞尾酒療法改善。陳建甫醫師指出,雞尾酒止痛療法是在置換人工膝關節之後,將調配好的雞尾酒止痛藥物注入關節周邊,達到止痛、消炎等效果,大幅降低疼痛感。另外,陳醫師還會為患者進行股神經注射麻醉,達到預防和緩解術後疼痛,患者在術後當日即可下床走路、復健,且可以縮短住院時間。
針對不同退化程度 給予個別適合治療

陳建甫醫師說明,使用雞尾酒止痛療法患者術後的疼痛少、復原快,可以早點下床活動,除了可減少復健的時程,減少血液栓塞的風險,也減少傷口腫痛的狀況,並加速肌肉修復。因此,建議患者應與骨科醫師評估、共同討論關於全人工膝關節手術的治療方式,醫師會針對不同的退化程度,給予個別適合的治療方式。陳建甫醫師也提醒,平時應控制體重,別進行超過負荷的運動,適當休息避免關節受傷,預防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