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可能是COVID-19致死關鍵之一

新冠肺炎在各個國家造成程度不一的傷害,近期一項研究表明,致死的關鍵可能在於各國空氣污染的嚴重度。

新冠肺炎在各個國家造成程度不一的傷害,近期一項研究表明,致死的關鍵可能在於各國空氣污染的嚴重度。分析顯示,在義大利、西班牙、法國和德國的66個行政區域中,新冠病毒的死亡病例中,有78%發生在僅五個區域,而且是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區域。

許多研究已將二氧化氮暴露量與健康損害(尤其是肺部疾病)聯繫起來,包含Covid-19的死亡率可能更高。負責這項研究的是德國哈勒-威登堡馬丁路德大學,該研究檢查了二氧化氮(主要由柴油車輛產生的污染物)的含量以及可以防止髒空氣從城市擴散出去的天氣條件。研究作者亞倫·奧根(Yaron Ogen)說 :「長期暴露於這種污染物可能是導致Covid-19死亡的最重要因素之一。環境中毒意味著人體中毒,以及當人們遭受到慢性呼吸壓力時,其抵禦感染的能力就變得有限。」不過,這項分析只能顯示出空污與Covid-19死亡具有強烈的相關性,而不是因果關係。

4月7日發表的另一項研究調查了美國的細懸浮微粒污染,發現在Covid-19大流行的前幾年中,即使是少量的微粒增加量也會與較高的Covid-19死亡率有關。最近的另一篇論文亦指出,在義大利北部可以發現高死亡率與最嚴重的空氣污染有關。

這項發表在《全面環境科學》雜誌上的新研究比較了義大利、西班牙、法國和德國的66個行政區域1月和2月的二氧化氮水平、截至3月19日的Covid-19死亡人數、以及還評估了大氣條件以查看空氣污染被困在哪些區域。研究作者亞倫·奧根發現,在4,443個死亡案例中,有78%是發生在義大利北部的四個地區和西班牙馬德里的一個地區,這五個地區的二氧化氮含量最高,且山谷地型阻礙了空氣污染的擴散,中國湖北省疫情爆發時的環境情況也是如此。

倫敦瑪麗皇后大學的喬納森·格里格(Jonathan Grigg)教授對於Covid-19死亡與二氧化氮水平關聯性的研究結果表示肯定,但認為在此階段尚需要考量其他因素,例如,該研究並未針對年齡差異進行調整。

地球之友(Friends of the Earth)空氣污染運動支持者珍妮·貝茨(Jenny Bates)表示,這表示大家要盡可能減少汽車駕駛以及使用更環保的車輛,以降低交通和污染水平。

Reference : 

Air pollution may be ‘key contributor’ to Covid-19 deaths – study

參考資料:空污可能是COVID-19致死關鍵之一 https://pse.is/RXMUB

(文章授權提供/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