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不菸不酒,肝癌卻悄悄盯上他 背後原因竟是...

臺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任余政展說明,田先生的肝腫瘤位置達13公分。(照/由臺中慈院提供)

B肝病史20多年原住民,診斷出肝癌後諱疾忌醫,腫瘤1年內從3公分暴增到13公分,幸運的是腫瘤雖然已經很大但包膜完整,由臺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任余政展成功切除。余政展表示,不是每位肝癌病人都能如此幸運,提醒B、C肝帶原病人一定要接受治療並定期追蹤檢查。

B肝帶原從未追蹤治療 爆瘦23公斤

田先生是來自東部的67歲原住民,明知自己B肝帶原,但從未追蹤治療。前年初,162公分高的他,從80多公斤一下子瘦到57公斤,變得又瘦又黑,吃不下飯,他苦笑說,連自己照鏡子都會被自己嚇到,當時醫療巡迴車到部落,透過X光檢查發現肝臟腫瘤3公分,他卻沒在意;沒想到,1年後再檢查,腫瘤已翻數倍長到13公分!
田先生在教會姊妹推薦下到臺中慈濟醫院就診,一般外科主任余政展進一步檢查確認,田先生肝臟功能異常,且巨大腫瘤位於肝的正中位置,狀況並不理想,萬幸的是左右兩邊的肝臟血管沒被侵犯,且腫瘤包膜完整,透過精細的保留血管與剩餘肝組織,仍有機會手術一拚。

肝癌悄悄盯上他 定期追蹤檢查不可少

田先生很不甘心的是,部落裡人人都知道他不菸不酒,肝癌怎會找上他?余政展主任解釋,其實田先生是B肝帶原的病人,肝癌早就悄悄盯上他了,但他自恃不菸不酒,以為不必治療,連定期追蹤檢查也沒做,才會讓肝癌悄無聲無息的長到那麼大。
田先生全心投入家事、農事與教會事務,自稱是閒不下來的「大忙人」,此次田先生終於在驚險手術後感受身體健康的重要,願意以自己為例提醒年輕人,一旦知道有病史就應追蹤、治療,適當休息愛護自己的身體真的很重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