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嗝停不了! 食道癌病變現形,這些徵兆一定要留意

罹患食道癌通常與抽菸、喝酒、嚼檳榔、生活作息異常、常喝熱湯或茶水、少吃蔬果類或口腔衛生不佳等有關。

59歲劉姓男患者,因為打嗝狀況持續2個月左右,感覺很困擾而到鄰近診所就醫,診所醫師研判疑似食道癌而轉到童綜合醫院進行詳細檢查。經由正子電腦斷層掃描與內視鏡檢查後,在患者的下食道靠近胃部位置發現1顆4公分左右大小腫瘤(直徑約1.8公分) ,並擴散至腹部淋巴腺,切片檢查後確認為食道癌第三期,但因腫瘤大並擴散到淋巴,術前先安排化學治療與放射治療。

貪愛菸酒檳、愛喝熱湯或茶水 須提高警覺

童綜合醫院放射腫瘤科葉啟源主任以標靶真光刀設備,採用立體定位強度調控放射治療技術來放射治療,一個月內共進行25次(每次10分鐘)的放射治療,經放射療程將腫瘤縮小後,再由胸腔外科童詠偉主任進行手術,清除了原發腫瘤外,也清除了26顆淋巴結,手術過程也赫然發現腫瘤已縮小至第0期狀態,放射療程成效很好。
葉啟源主任表示,罹患食道癌通常與抽菸、喝酒、嚼檳榔、生活作息異常、常喝熱湯或茶水、少吃蔬果類或口腔衛生不佳等有關,如個案就長期有抽菸與喝酒的習慣。治療方式多用以外科切除手術為主,若有局部淋巴結轉移,就需增加術前放射與化學治療;個案除了有淋巴結轉移外,並腫瘤大且位置處於下食道位置,使用標靶真光刀立體定位放射治療方式,可以先消除或縮減腫瘤,促使手術之預後效果佳,並降低後續擴散之機率。

喉嚨卡卡像痰清不乾淨 長期咳嗽勿輕忽

葉啟源主任指出,食道癌初期無明顯症狀,病人可能會感覺到喉嚨卡卡像痰清不乾淨,也可能長期咳嗽,但這類症狀很容易被認為是其他疾病而忽視,幾乎都會延誤就醫,到醫院治療時通常都已經到了淋巴結轉移的第三或第四期,因腫瘤位置或大小而導致手術預後效果差,所以都會在術前先進行放射或化學治療,讓腫瘤縮小而提高手術預後成效。
童綜合醫院目前使用標靶真光刀設備,可以讓患者在最高劑量治療下,每次只花費5至20分鐘內就完成治療,治療速度比傳統放射治療系統快2.4至4倍,讓患者躺在治療床上的時間大幅縮短,以減少病人及其腫瘤在治療過程中的移動機會。並因真光刀的治療誤差非常小,因此可避免傷害腫瘤周圍健康的細胞組織,完整保留組織功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