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多也睡不飽 學童睡眠障礙多與這件事有關

隨著過敏性鼻炎與氣喘盛行率逐漸增加,加上現代兒童肥胖比率高,促使兒童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整體盛行率上升到1%至5%。

小孩睡不飽怎麼了?近年兒童睡眠障礙問題逐漸有增加趨勢,除了因3C電子產品的影響外,多數患者也常伴有過敏性體質,患者不僅容易感到疲倦,也會有注意力不集中、智能下降等問題,長期下來甚至會影響心肺系統,以及造成情緒或行為障礙; 高醫附醫小兒急診科主治醫師王衍修指出,此症多好發於2至8歲,但因症狀部分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類似,因此容易被忽略。

8歲童半夜打鼾嚴重 影響日間學習品質 

臨床上,一名8歲林小弟,兩年來每晚雖有九小時以上的睡眠,但早晨時總是叫不醒,甚至被老師反應在課堂上常打瞌睡且容易不專心,加上考試成績越來越差,脾氣也容易暴躁,因此媽媽帶林小弟就醫檢查,醫師請媽媽觀察記錄林小弟的夜間睡眠狀態後發現,打鼾嚴重,進一步檢查顯示睡眠呼吸障礙指數高達每小時30次,確診為重度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且安排軟式支氣管鏡查,診斷為因腺樣體增生導致。

兒童睡眠呼吸中止症盛行率上升 肥胖兒童佔30%

所幸經手術治療後切除腺樣體,林小弟術後已逐漸紓緩症狀;高醫附醫小兒心肺科教授戴任恭表示,隨著過敏性鼻炎與氣喘盛行率逐漸增加,加上現代兒童肥胖比率高,促使兒童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整體盛行率上升到1%至5%,其中肥胖兒童更佔30%患有此疾病,治療上,可透過睡眠時穿戴正壓呼吸器,幫助減緩症狀,若同時合併有腺樣體增生造成上呼吸道狹窄,則可採以手術治療。

高醫跨領域整合醫療團隊 提供患者完善治療

為幫助重度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改善症狀,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睡眠中心,整合小兒心肺科、胸腔內科、耳鼻喉部、牙科部、口腔顎面外科和體重控制中心等,跨領域成立睡眠呼吸障礙跨領域整合醫療團隊;戴任恭教授強調,可望透過完整的跨科系合作檢查,能幫助患者獲得完善的治療,遠離病症之苦。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