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常陽」患者會一直傳染嗎? 專家:傳染性很低

中國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焦雅輝目前表示,有新冠肺炎患者長期核酸檢測不轉陰,稱「常陽患者」,中國專家不認為有傳染力。

中國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焦雅輝目前表示,有新冠肺炎患者長期核酸檢測不轉陰,稱「常陽患者」,中國專家不認為有傳染力。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解釋,測到病毒核酸,不代表有活病毒,「常陽」應是病毒核酸排除比較久,沒有活病毒,傳染性應降低了。

病毒核酸「常陽」 中國專家認為不具傳染性

《新華網》報導,上海市第一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周新指出,「常陽患者」指符合出院標準(沒有呼吸道症狀、電腦斷層影像正常),但核酸檢測持續陽性時間比較長的患者,不過常陽不會永久持續,有治療患者可能持續兩三個月。

常陽患者是否具備傳染性?周新認為,此類患者病程很長,病程情況也比較好,幾乎不再具備傳染性。

不過,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表示,目前的「常陽患者」概念仍有爭議,國際上,對於病毒慢性攜帶的狀態要長達6個月才算常陽。從疫情發生至今尚不足6個月,仍需研究。

有病毒核酸不代表有活病毒 李秉穎:傳染力很低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對此表示,沒有證據顯示,病毒感染後會持續很長時間,只是病毒核酸檢測會持續陽性,代表病毒核酸會存在很久的時間,「尤其是感染出現肺炎後,病毒量很多,要把病毒的「垃圾」(核酸)清除,要花很久的時間。」

根據研究,新冠病毒感染者平均21天會清除病毒核酸,但是有些人會長達1-2個月,才會完全清除病毒核酸,有人稱為常陽現象。醫師說,其實只是病毒核酸排除比較久,沒有特別的臨床現象。

「這類常陽患者,只是病毒核酸排除比較慢而已,體內病毒應該不會存在很久。」李秉穎進一步指出,一般對呼吸道病毒的認知,如流感病毒感染1周後就消失,測核酸卻持續存在,猜測新冠病毒排除病毒核酸時間更久一些,但不會超過1-2兩周。

李秉穎強調,這時病毒核酸陽性不代表有活病毒,其實傳染性已經降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