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原醫」Part 1:身心靈的全面醫學

幾乎所有的製造業都發展了「預防與預知保養」,以使機器的使用壽命達到最大。這樣的作業系統不只是預防,也可以預測工廠中的某部機器是否會故障。在日常生活中,人們也運用許多方法評估與保養汽車狀況,但卻常常忽略自己的身體,等到注意時已經太遲,再也找不回健康。

事實上,健康應是主動經營落實得來,而非被動等待得到。每個人都應全心全意致力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接納健康照顧的新概念,並對自己的飲食習慣、體型、運動養生法、壓力管理、習氣、情緒等,有更深入的瞭解。

近百年來,西方醫學在診斷和治療領域上,有許多突破性的發展,也確實幫助了無數病患。但除了正統醫學診斷與治療外,推廣「醫於未病」的預防醫學,也是醫學系統中重要的環節,從預防端做起更能幫助大眾免於疾病之苦。

預防醫學不僅是健康的嶄新觀念,也是全面且完整的健康生活體悟,我們應以開放的心胸去接納益於健康的生活細節。例如,人們的問題是飲食過量而非不足,就應攝取正確的食物幫助體內淨化,而非增加身體負擔;應調整呼吸方式、建立運動的習慣等。許多舊觀念與習慣需要被調整,點點滴滴建立全新的保健觀念。

一旦瞭解這些之後,你需要很大的勇氣與決心進行改變,也需要持續不懈的訓練來維持。因為這些正向改變,你將能充滿新的活力與積極的人生觀。因此,你對自己、家人,對身邊的人、環境,以及對整個社會都會有截然不同的看法,你必然也會擁有一顆充滿希望、寬容、悔悟及慈悲的心。這種改變會自然地散發出來,毫不費力地散布到生活的所有層面。

而當我們以轉變的心念重新去理解世界或幫助他人時,其實也踏出了自我療癒的第一步。全面且完整的健康生活體悟,是最古老卻也最經得起時間考驗的預防醫學,我稱這身、心、靈的全面醫學為—真原醫(Primordia Medicine)。

由內健康到外

我們應該以敞開的心胸去瞭解每一種科技、每一種療法,因為只要能讓當事人完全痊癒,徹底地由內健康到外、身心回復平衡的療法,就是最佳療法。

疾病並不像現在一般人想的那樣,是單純生理或心理的現象。所以,最好的療法是要深入疾病核心,而不是只治療疾病的徵兆。

不論處理任何健康或疾病的問題時,都一定要以人的整體為考量。只要有適當且良好的資訊和溝通,相信患者和醫師都會願意選擇平衡的健康觀點,並將身心靈視為整體治療的對象。這麼一來,相信常見的各種健康問題都將消失。此外,大多數傳統醫學所持的「簡約處置(reductionist approach)」,都只能提供部份的健康解答。即使是過量的維生素或其他天然營養成份,也不見得能夠矯治病根。健康不能只被切割為分子和化合物而已,和諧的整體有賴身心靈平衡。人類不只是細胞的組合體,也不僅是遺傳程式的表現,除了肉體,我們還有智慧、創造力,所以整體平衡絕非單靠矯正化學物質就能輕易達到。

這也是為何我多年來一直推廣「真原醫」,因為健康不能只靠吃藥或某種營養素來維持,病人本身必須主動積極,才能維持並促進自己的健康,包括改善生活型態、適度運動、攝取正確的營養、徹底改變心念等,才能將疾病連根拔起。換句話說,唯有患者確實努力,方能掙得自己的健康和康復。健康是每個人的責任,也唯有自己,才能真正對自己的健康負責。

(轉載本文時請註明出處)

◎【作者簡介】

楊定一

相信完全的療癒需要身、心、靈的徹底轉變,而致力於推廣身心靈整合的預防醫學「真原醫」,系統性地與大眾分享全面的健康觀念。

現任
‧ 長庚大學、明志科技大學、長庚科技大學董事長
‧ 長庚生物科技、美國Inteplast Group董事長
‧ 真原新科學及醫學研究中心創辦人
‧ 美國洛克菲勒大學分子免疫及細胞生物學兼任教授

學經歷
‧ 洛克菲勒大學──康乃爾醫學院生化、醫學雙博士
‧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癌症研究所諮詢委員
‧ 洛克菲勒大學分子免疫及細胞生物學主任
‧ 1996年獲頒美國自由神獎章,並被列入美國國會紀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