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球莫名爆紅鼓脹 動脈血逆流險致命

台中一名婦人出車禍後月餘,右眼莫名開始紅腫起來,沒多久整顆眼球充血腫大,無法轉動。經詳細檢查後,發現是當初車禍造成婦人腦內的頸動脈破裂,動脈血液逆流到附近的海綿竇及眼睛靜脈內,才會使得眼球紅腫鼓脹,若不及時治療將會失明,甚至引發腦幹出血死亡。光田醫院緊急為婦人進行顱內血管栓塞手術,總算讓患者撿回一命。

這名53歲的婦人因丈夫早逝,自年輕起就一個人獨力撫養三個孩子長大,是家中的經濟支柱。不料某日騎機車外出時遭到汽車撞擊,至今仍定期返院接受復健。奇怪的是車禍後一個半月左右,婦人右眼開始慢慢發紅發腫,甚至腫到眼球無法轉動,連眼白的地方都是通紅的,醫院緊急會診眼科及放射診斷科,並安排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後,發現是一個多月前的交通意外造成!

光田放射診斷科何子龍主任解釋,人體顱內的中央部位、也就是眼睛正後方,有一個名為「海綿竇」的靜脈組織,它的功能是收集腦部和眼睛裡的靜脈血液,使其流回心臟,因為構造長得像海綿,所以有此特別的名稱。一個多月前婦人發生車禍時,因為外力過大使得腦部瞬間位移,拉扯到海綿竇旁邊的頸動脈,頸動脈因此出現裂痕,當下檢查並無異樣,但動脈血在之後的日子裡才慢慢從裂痕溢流出來,倒灌進旁邊的海綿竇及眼睛靜脈裡,使得眼睛靜脈血液流不出去,婦人的眼睛才會紅腫難消。如果不趕快治療,通常患者有90%的機率在3個月內失明,且很可能會發生腦幹靜脈梗塞、腦幹出血,最後危及生命。

由於病灶位於顱內中央,無法透過開腦治療,所以光田放射診斷科採用「顱內血管栓塞手術」,由鼠蹊處置入導管,深入顱內,並透過導管塞入細微的白金線圈及支架,填補血管傷口,阻止動脈血繼續逆流。手術之後婦人右眼紅腫的症狀立即解除,視力也未受影響,順利出院。

何子龍主任指出,動脈因為血壓較高的關係,所以血管上的裂痕不會自行癒合,若不治療患者的症狀只會越來越嚴重,因此若民眾發現有相關的症狀,建議儘快至可施行精密檢查及相關治療的醫院確定病因,以免延誤治療良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