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童洗手五時機「病菌森七七」 螢光燈檢測清潔成效

學童洗完手,透過螢光燈輔助檢視手部衛生,檢測自己手上還有沒有乳液殘留。(照/由桃園長庚紀念醫院提供)

新冠病毒疫情來勢洶洶,衛福部雖然不斷宣導勤洗手的重要,但學童活潑好動難免無法落實,讓不少家長擔憂。為維護學童健康並為社區防疫貢獻心力,桃園長庚紀念醫院今年特別規劃「學童洗手訓練課程」,由院內的感染管制護理師透過影片教學,協助國小老師教導學童正確洗手,醫院並贈送檢測洗手成效的的教具給學校,包含手部清潔檢測乳液及螢光燈,讓老師能透過專業器材驗收學童洗手成效。
怎麼洗手才會乾淨? 護理師重點提醒
桃園長庚感染管制護理師王錦玉表示,洗手訓練的重點就是要有警覺心,知道何時需要洗手,然後遵循洗手步驟把手洗乾淨。因此長庚為學童設計的訓練課程有兩大核心,先是透過討論讓學童有警覺心,知道洗手的五時機,包含:吃東西前、上廁所後、玩遊戲後、擤鼻涕後、看病前後。再來要知道怎麼洗才乾淨,教導「內、外、夾、弓、大、立、完」七個洗手步驟,並認真搓洗40~60秒才夠乾淨。
螢光燈檢測輔助 九成學童正確洗手
「學童洗手訓練課程」第一站,全校約100位學童,在尚未接受洗手訓練前,能正確洗手的學童只有2成,等於每10位學童中,就有8位洗手不夠乾淨。很多學童洗完手,經螢光燈檢測後發現手上還有檢測乳液殘留,驚呼:「老師,我的手洗過了還這麼髒耶!」,再回去洗手台洗手,特別認真搓洗,進行二次檢測時,多數學童都能達到雙手清潔溜溜沒有乳液殘留。結果這個洗手訓練,讓全校超過9成的學童都能正確洗手。
長庚醫院分享感管專業 防疫盡心力
長庚醫院社服處游靜宜處長表示,長庚醫院除站在醫療第一線照顧病人外,也希望分享感管專業,幫助學童培養良好的洗手習慣,經過洗手訓練以及透過螢光燈輔助檢視手部衛生之正確性,讓學童親眼見到洗手不乾淨的部位,邊學邊做邊修正,能大幅提升學童正確洗手的人數。
勤洗手及帶口罩除可降低COVID-19新冠病毒感染的機率,對流感及腸病毒的預防也大有好處,長庚醫院希望分享感管專業,維護學童健康,為社區防疫貢獻心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