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病纏身10 年! 「藥物代謝基因檢測」救他脫離苦海

罹患乾癬和關節炎,手腳和背部佈滿了大面積乾癬。

一名40歲L男事業有成,交遊廣闊,平時就有很多交際應酬活動,但是10多年前罹患乾癬和關節炎,吃藥後腎功能也不好,同時手腳和背部佈滿了大面積乾癬,變得不敢外出和別人互動,人際關係降到冰點,生活及事業自然大受影響;L男甚至在炎熱夏季還穿著厚重外套前來看診,深怕引起別人異樣的眼光。

藥物代謝基因檢測 讓用藥更精準

大里仁愛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霍安平表示,L男原先是服用標準劑量藥物,症狀未能百分百改善,且擔心肝指數因藥物副作用升高,而不敢貿然增加藥物治療劑量,後來接受本院率先引進國外已趨成熟的「藥物代謝基因檢測」,結果發現身體對治療藥物代謝較快,顯示藥物濃度不夠高,醫師即依照報告結果加強用藥,目前藥物劑量調整較為穩定,病情獲得有效控制,手腳和背部不再出現讓人尷尬的乾癬。

霍安平主任補充,人體對藥物代謝速度快慢會影響藥物血中濃度及作用時間,進而影響治療效果,如果每個人在相同體重情況下吃了同量藥物,有人因代謝快可能18或24小時就沒效果,有人因代謝慢撐到36小時,這將影響體內藥物殘留濃度和持續作用效果,甚至因濃度不同而發生副作用。

藥物代謝速度影響治療效果 3種情形應做檢測

該項檢測經由醫師門診開單後到檢驗科採集口腔黏膜,直接外送至國外認證專業檢測單位,約兩週工作天即有結果。這份報告目前針對市面上510種藥物的代謝基因進行分析,讓病人了解依標準劑量的用藥是否適合自己,醫師則可據此增減藥量。適合檢測對象包括:正在用藥而治療效果不佳的病人、關心自己健康的病人,以及有糖尿病和高血壓等慢性病家族病史的民眾。

霍安平主任強調,目前這項檢測健保並不給付,需要病人自費篩檢,除了可帶回紙本報告參考之外,資料亦同步放至雲端,只要用手機掃描即可取得,就醫時可隨時秀出內容給醫師看,就能有很好的用藥選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