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失明有救了? 這項「奈米鑽石」有望修補視網膜突變

此一成果將為治療先天性視網膜裂損症,提供革命性的通用新思路,為眼睛失明患者帶來重見光明的新希望。

先天性視網膜裂損症(XLRS)是一種嚴重的視網膜退化遺傳疾病。其發病率約五千分之一至兩萬五千分之一,大部分都發生在十歲左右的男童,這個疾病會造成視網膜剝離而導致視力永久喪失。目前已經知道RS1基因突變是造成此疾病發生的重要原因,但現有的藥物基因治療方式,仍然出現病患治療二年後視力皆無明顯改善的情況,突顯出開發新式基因治療的迫切性。日前,陽明大學藥理所教授邱士華成功以奈米鑽石作為載體,遞送基因剪輯組件修正突變基因,開啟此疾病基因治療的希望。

病患誘導性幹細胞中 成功找到治療可能性

邱士華以及他的學生黃抗節,去年利用誘導性幹細胞(iPS),成功建立先天性視網膜裂損症病人的誘導性幹細胞,並進一步成功分化為立體3D視網膜類器官(XLRS-iPS Organoids),也證實CRISPR/Cas9基因編輯技術能夠應用在這樣的視網膜類器官中,開啟了利用基因編輯技術治療先天性視網膜裂損症的可能性。

「奈米鑽石」遞送基因剪輯組件 有望修復視網膜突變基因

在這樣的基礎下,邱士華團隊與交通大學分子生物與生物工程研究所教授張家靖、成功大學微電子工程研究所教授曾永華合作,開發以奈米鑽石作為CRISPR基因編輯的非病毒載體。透過這樣的奈米載體,成功在人類誘導多能幹細胞和小鼠視網膜中,遞送CRISPR/Cas9基因剪輯組件進行基因編輯,將可以用於先天性視網膜裂損症突變基因的修正,並具有開發成為基因治療藥物的潛力;此一成果將為治療先天性視網膜裂損症,提供革命性的通用新思路,為眼睛失明患者帶來重見光明的新希望。此項研究成果發表於國際權威刊物《Advanced Science》(先進科學)。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