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輕忽遭輾壓傷口 出現水泡和黑班時快就醫清創

王冠智醫師提醒,筋膜分離外觀本來就較不容易察覺,嚴重時恐造成缺血導致壞死,不得輕忽嚴重性。

不慎遭輾壓的傷口可別輕忽,除了外觀的撕裂傷外,要小心是否有撕脫傷情況;臨床上,一名80歲林阿姨,騎車時不慎和貨車擦撞,造成手掌和小腿下部剛好被貨車輪胎輾壓,緊急送往醫院治療,經開刀後,施以骨折固定及傷口清創併止血,經過3至4天觀察期,後續皮膚開始出現水泡和黑斑,確診為撕脫傷現象,因此再安排住院治療。

撕脫傷導致皮膚缺乏血液 恐使皮膚出現壞死

撕脫傷就是皮下筋膜和上層皮膚跟脂肪層因為分離,導致皮膚可滑動,尤其臨床上許多類似遭輾壓過皮膚的案例,往往患者與家屬都容易低估傷口嚴重度;安南醫院整形外科醫師王冠智指出,撕脫傷會造成穿通支經的血流被阻斷,導致皮膚缺乏血液,才會使患者經3至4天後皮膚已開始出現水泡、黑斑等壞死症狀,這時就給透過多次清創手術和植皮甚至局部皮瓣重建來處理。

手術治療效益佳 有效降低患者疼痛

治療上,若為無移位的鎖骨骨折或斷端處去壓迫皮膚,可採保守治療,透過三角巾來保護受傷手臂,約3個月左右就可初步癒合,但若移位過多的情況,則得採以開刀固定骨折較佳;骨科醫師許峻誠指出,根據臨床醫學資料顯示,手術治療會比保守治療效益更佳,尤其隨著醫療技術進步加上鎖定骨板的發明,不僅能服貼骨頭,骨釘也較不易鬆脫,有效降低疼痛度,且改善鎖骨骨折癒合不良所導致肩部外觀變形等後遺症。

經清創且植皮方式 患者已能恢復行走

此個案經後續接受清創手術去除壞死皮膚,且採以植皮方式來重新置換全小腿下部及足背三分之二的皮膚,連續追蹤3個月,目前已能正常恢復行走;王冠智醫師提醒,筋膜分離外觀本來就較不容易察覺,嚴重時恐造成缺血導致壞死,不得輕忽嚴重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