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易氏體失智症有救嗎? 這個醫學團隊發現治療新契機

每年每位失智症患者所需花費的照護成本將近100萬台幣,對家庭、社會都是一大負擔,目前何應瑞教授研發團隊的新藥研發,近期已獲得台灣、日本與加拿大專利,可望未來提供給患者更佳的治療。

路易氏體失智症盛行率位居所有失智症的第二位,僅次於阿茲海默氏症,是普遍的神經退化性疾病,雖目前臨床上並沒有專門的藥物可用來治療路易氏體失智症,不過近期由中山醫學大學心理學系何應瑞教授的研發團隊已證實「頭孢曲松」可用於治療此疾病,也為患者及家屬帶來新的曙光。

年齡增長發病率越高 平均存活5至7年

首先發表關於失智症患者個案解剖報告,是來自日本學者Kosaka與他的同事,他們發現患者大腦皮質、間腦與腦幹聚集許多異常的蛋白質沉積,因此出現漸進式失智症外,也出現運動功能障礙,當時被認定為罕見的失智症變異,直到後來這項疾病才逐漸受到重視,根據統計,罹患路易氏體失智症的男女比率為1.5:1,且隨著年齡增加,發病率越高,患病後平均存活時間約為5至7年。

頭孢曲松能調節基因 清除腦內毒素

路易氏體失智症患者不僅會出現認知功能退化,也會隨著病情惡化,逐漸出現身體僵硬、手抖、走路不穩等現象,甚至有幻覺等其他精神症狀,也因症狀與阿茲海默氏症或巴金森氏症相似,導致初期不容易確診;何應瑞教授解釋,但研究發現,頭孢曲松能調節基因,以抑制生成路易氏體失智症患者的腦內會出現的類澱粉樣蛋白,並防止α-突觸核蛋白變性,能清除患者腦內的毒素。

頭孢曲松助促進神經新生 助修復受損腦組織

此外,目前所有與神經退化性疾病有關的重要物質麩胺酸,也能透過頭孢曲松啟動清除,以減少腦細胞死亡及神經發炎;何應瑞教授證實,頭孢曲松還能幫助促進神經新生,長出新的細胞,更能幫助修復受損的腦組織以治療神經退化性疾病,可望成為未來治療此疾病的新利器。

新藥研發獲專利 可望成為患者新選擇

隨著社會邁向高齡化,失智症患者人數逐漸增加的趨勢,根據統計,2016年台灣失智症總人口已逾26萬人,且預計到2041年時可能多達67萬人,換句話說平均每100人就會有3人罹患失智症,且每年每位失智症患者所需花費的照護成本將近100萬台幣,對家庭、社會都是一大負擔,目前何應瑞教授研發團隊的新藥研發,近期已獲得台灣、日本與加拿大專利,可望未來提供給患者更佳的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