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石鑑群聚感染 公衛專家數據推論:本土感染風險低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27日表示,根據船艦疾病感染數據推論,目前磐石艦群聚為31例,最符合3月22日指標個案造成的傳播結果,估計造成兩週後第一波本土感染約4.8人,影響應不大。(圖片翻拍自wikipedia)

磐石鑑群聚感染,專家研判本土感染風險低!海軍敦睦艦隊磐石鑑群聚感染,堪稱台灣防疫最大挑戰,引發社區感染擴大隱憂。不過,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27日表示,根據船艦疾病感染數據推論,目前群聚為31例,最符合3月22日指標個案造成的傳播結果,估計造成兩週後第一波本土感染約4.8人,影響應不大。

磐石鑑號群聚感染 有3種傳播模式

綜合國防部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磐石艦共有337位官兵,出航前的整備階段是2月2日至3月5日,3月5日至3月12日出航至帛琉,於3月15日離開帛琉,3月22日出現首例(指標個案),4月9日回到左營軍港,實施檢疫至4月15日讓官兵下船。

陳秀熙解釋,根據鑽石公主號的疾病傳染數據來估計,377名官兵在2月21日登艦,4月14日抵台下船,依照感染散播時間點可分成「登艦準備已感染」、「帛琉靠泊後感染」、「3月22日指標個案出現」這3種傳播情況。

如果在2月已有感染者登艦,則預計高達356人會感染,隨航程302人漸漸康復,待回台下船時剩54名感染者;如果是帛琉後才有感染,則估計感染161人,82人康復,回台下船時還有80名感染者;如果以3/22日指標個案出現時間點估算,約感染70人,31人康復,下船時還有39名感染者。

公衛專家推論這種模式 本土傳播風險低

陳秀熙指出,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目前共31名群聚感染,最符合第3種「3月22日指標個案出現」的狀況 (估計39例)。在第3種狀況下,估計造成兩週後第一波本土感染僅4.8人,是3種情況中影響最小的,屬於標準的群聚感染。

教授說,台灣已經針對此波進行隔離檢疫,影響應不大。不過,他強調,這類群聚感染,還是有可能發生小波的流行。

陳秀熙更呼籲,磐石鑑的血清學調查非常重要,是了解新冠病毒感染的難得機會,對於藥物、疫苗部署有相當幫助,希望政府早日規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