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忘戴口罩! 專家建議這3招協助失智者

台灣失智症協會亦獲邀於國際失智症協會(ADI)全球線上會議中分享政府與民間合作經驗。台灣失智症協會製作了《失智症防疫照護參考手冊》及《瑞智運動影片》,再由國民健康署提供各縣市衛生局,以及掛在健康署網站,積極協助全台失智症家庭;台灣失智症協會更倡議失智者於搭乘大眾交通工具若有困難全程戴口罩,可出示失智症身心障礙証明或診斷証明以獲得寬容,並獲衛福部支持。

從新冠肺炎爆發至今,各國同樣面對失智者難以配合防疫措施、無法出門因而加速退化,及醫療資源的缺乏。台灣失智症協會湯秘書分享,協助失智者戴口罩的創意技巧、製作三部失智者居家運動影片、提供防疫追劇清單、召開輕度失智者線上會議等措施,協助失智者在家自主防疫,也減輕家屬照顧負擔。不過,湯秘書長也呼籲家屬,須努力協助失智者戴口罩以及保持社交距離,避免去人多場所,搭公共交通工具時,若失智者未能全程戴口罩,家屬須出示失智症身心障礙証明或診斷証明以免受罰。

一、找到對的人

(1)請在失智者心中佔有重要位置的人,重覆叮嚀。如:最看重的大兒子、最疼愛的子孫、最敬重的醫師、最怕的警察、或其他權威人物。

(2)在家門口貼上海報,加上最愛子孫或權威人物照片,以及戴口罩的叮嚀及圖示。

(3)請大廈或社區管理員、里長、鄰居及警察一同協助叮嚀失智者。

(4)告訴失智者不戴口罩反而會害到最愛的家人生病。

二、出招要準確

(1)對想省錢的失智者告知不戴口罩會被罰很多很多錢,必要時可拿出一疊鈔票作勢交給警察。

(2)對賺錢的失智者告知戴口罩可領到錢,家屬可適時給失智者一百元。

(3)特製口罩DIY,加上金元寶就變成招財口罩,加上十字架代表上帝同在,印上最愛的孫女照片等。

三、主動去防疫

(1)帶失智者去買布口罩,讓失智者自行挑選喜歡的款式。

(2)情況允許時,可提供各種顏色的醫療用口罩讓失智者挑選。

(3)請失智者主動提醒照顧者戴口罩,如此一來他自己也會戴上口罩。

新冠肺炎蔓延全球,台灣成功抗疫,獲得全球肯定!台灣失智症協會亦獲邀於國際失智症協會(ADI)全球線上會議中分享政府與民間合作經驗,製作了《失智症防疫照護參考手冊》及《瑞智運動影片》,再由國民健康署提供各縣市衛生局,以及掛在健康署網站,積極協助全台失智症家庭;台灣失智症協會更倡議失智者於搭乘大眾交通工具若有困難全程戴口罩,可出示失智症身心障礙証明或診斷証明以獲得寬容,並獲衛福部支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