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肚痛急就診! 竟是闌尾發炎恐釀腹膜炎

若出現闌尾炎症狀,應盡速就醫,趁早評估,盡早處理。

南投一名30多歲孕婦在懷孕26週時,因為感覺肚子劇痛,擔心是胎兒出問題,趕緊到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就醫,婦產科醫師檢查後發現寶寶沒有異狀,不過經醫師豐富的臨床經驗,安排觸診、超音波及抽血檢查後,診斷孕婦罹患闌尾炎,安排腹腔鏡手術切除盲腸後,康復出院,並且在近日足月產下健康寶寶。

闌尾炎肚子痛 恐釀腹膜炎

南投醫院外科黃信傑醫師表示,闌尾炎的症狀為右下腹痛、發燒、噁心、嘔吐等,孕婦隨著懷孕,子宮脹大,因此疼痛的部位有時會不太典型,可能會出現中間甚至右上腹部疼痛的可能性。而且為了胎兒的健康,醫師不會安排X光或電腦斷層去診斷,因此醫師的臨床經驗就更加重要,醫師會依病人的狀況適時安排超音波或核磁共振檢查。

黃信傑醫師表示,當懷孕期間罹患闌尾炎,若不接受手術治療,可安排抗生素治療,但黃醫師表示,單靠抗生素治療,療程會拉長,且仍有闌尾炎復發的可能。如果闌尾潰爛甚至破裂,恐導致腹膜炎,嚴重恐危及母嬰的生命安全。

腹腔鏡治療 傷口小癒合快

透過腹腔鏡微創手術來切除闌尾,黃信傑醫師表示,腹腔鏡手術的傷口較小,恢復較快,且醫師在手術時會盡量避開子宮,避免刺激胎兒。術後也會與婦產科跨團隊合作,監測胎兒狀況,確保母嬰健康。

術後的復原期,孕婦與一般民眾是差不多的,大多不影響之後的生產。因此黃信傑醫師呼籲孕婦若出現闌尾炎症狀,應盡速就醫,趁早評估,盡早處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