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出生就有毒癮! 原來是媽媽做了這件事

鄭育修醫師強調,孕婦在懷孕期間吸食毒品,肯定會對胎兒造成傷害,呼籲有吸食毒品或成癮藥物的孕婦於生產前能告知醫師,以便對新生兒做最適當的治療計劃。

一名剛出生女嬰因呼吸急促而轉進新生兒加護病房,住院初期不僅異常哭鬧且容易受到驚嚇,在驗尿後竟發現有安非他命、嗎啡類藥物陽性反應,進而追出其母親在懷孕後期吸食毒品,醫師診斷女嬰是「新生兒戒斷症候群」,在娘胎裡就染上毒品,經支持性療法後,已恢復正常出院。

母懷孕吸毒 新生兒易罹戒斷症候群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新生兒加護病房醫師鄭育修表示,胎兒在母體內透過胎盤和臍帶獲得養分,而新生兒戒斷症候群的原因,是懷孕媽媽吸食成癮性毒品或藥物,這些成份會通過胎盤和臍帶累積在胎兒的身上,等到嬰兒出生斷臍後,這些成癮的藥物就突然中止供應,引發新生兒的戒斷症狀,影響範圍甚廣,有可能會導致呼吸急促、自主神經失調等問題,通常出生後會顯得焦躁不安、異常哭鬧,或是過度吸吮和腹瀉等現象。

支持性療法 讓身體慢慢代謝、調養

由於該女嬰的戒斷症狀不是很嚴重,醫護團隊評估後給予支持性療法,在保溫箱內保持幽暗環境,降低光線和聲音的刺激,給予營養補充。尤其在餵飽一、二小時內便醒來哭鬧不已,幸賴護理師悉心照顧及安撫,三週後戒斷症狀明顯改善,能安穩睡覺、正常喝奶,並且體重也穩定成長,於出院時由市府社會局人員接手進行安置。

治療可成功戒斷 但對神經恐造成不可逆影響

鄭育修醫師強調,孕婦在懷孕期間吸食毒品,肯定會對胎兒造成傷害,如果新生兒戒斷症狀嚴重,必須使用嗎啡類或抗癲癇的藥物治療,雖然經適當治療後都可以成功戒斷,最重要的是要進行後續神經學評估追蹤,同時呼籲有吸食毒品或成癮藥物的孕婦於生產前能告知醫師,以便對新生兒做最適當的治療計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