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用加護病房 台大生醫分院提升重症醫療照護

台大生醫分院加護病房擴充心血管疾病等重大內科病症的照護量能,期望能提供給新竹鄉親更優質的醫療照護。

台大生醫分院急診室自2月中開幕後,因尚無加護病房,使得部分需入住加護病房患者,仍得轉診至鄰近醫院,為了改善醫療品質,生醫分院正式加入已運作良善的加護病房,並於5月中正式啟用揭牌儀式;台大生醫分院院長余忠仁表示,3月初經衛生局核定開設5床加護病房後,陸續提供有醫療需求病患入住,迄今已收治27位病人,且預後良好。

80歲翁長期抽菸 肺阻塞併心臟衰竭 

臨床上,一名80多歲爺爺,因長期抽菸,造成肺結核、肺阻塞、高血壓及慢性腎病變病史,多年來接受治療,但最近出現咳嗽及漸進性呼吸困難等症狀,且超過兩週,就醫檢查發現雙側呼吸喘鳴音、雙下肢水腫等,初步診斷為慢性肺阻塞急性惡化併心臟衰竭,隨後立即安排住院。

經心包膜積液引流術 患者穩定生命跡象

但因患者住院後持續出現呼吸費力、心跳快且不規則等症狀,因此安排心臟超音波檢查,確認為心包填塞,因此轉入加護病房執行心包膜積液引流術;李建鋒主任指出,比對患者多年前曾拍過的胸部X光發現,心臟大小增加太快,才安排心臟超音波檢查,所幸經引流後,患者症狀已逐漸改善,且生命跡象也穩定下來。

加護病房24小時收治門診 擴充重症照護量能

但因後續心包膜積液化驗結果為惡性,且經電腦斷層檢查確認有肺癌,因此安排患者進一步檢查及下一階段治療計畫;李建鋒主任強調,為提供病患更好的服務,生醫分院加護病房除了有專責主治醫師與臨床團隊24小時收治門診、急診和住院中有呼吸衰竭、休克等臨床狀況不穩定等患者,也隨著開刀房與心導管室開始營運後,擴充加護病房對心血管疾病等重大內科病症的照護量能,期望能提供給新竹鄉親更優質的醫療照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