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病拚搏的年輕世代 癌友用幽默態度聊疾病 

看到有人誇獎自己,或是按讚留言,都能讓她心情好一點,儘管聽起來很膚淺,但卻讓她感到自己也存在的價值。

沒有生病的人,要真正同理生病的人其實非常困難,為了打造病友友善的社會,由三位年輕癌友共同創辦的病友社群《我們都有病》,透過影片、故事等方式分享病友的經歷,用幽默的態度,讓生病這件事變得不再這麼可怕,現在更將48篇關於疾病的故事,集結成書,讓更多人能從中找到與疾病和平共處的方式。

26歲確診罹癌 謝采倪瞬間失去一切

「要不是得了淋巴癌,我都不知道原來自己那麼有才華。」作者謝采倪在《我們都有病》一書中闡述,身為UIUX設計師的她,甚至在大學時得德國紅點設計獎,卻在26歲生日確診癌症,不僅得頻繁住院,也因為治療後的不是導致職涯只能中斷,每天臥病在床,當時忽然之間,自己擁有的一切全都沒了,只剩下「病人」這個身分的她,心裡非常著急。

開粉專紀錄抗癌過程 謝采倪找存在價值

謝采倪在書中提及,當初無處宣洩的負面情緒,只好讓她開始找事情做,還開了「癌友有嘻哈」粉專,記錄治療的過程和心得,甚至嘗試做了饒舌創作,她也坦言,看到有人誇獎自己,或是按讚留言,都能讓她心情好一點,儘管聽起來很膚淺,但卻讓她感到自己也存在的價值。

將憤怒在饒舌創作解放 持續為病友創作

但在現實生活中,謝采倪不僅得承受路上頻頻側目光頭模樣的她,還遇過卡車司機罵她死人妖,也因此意外開啟她饒舌創作的一面;謝采倪在書中描述,她將累積的憤怒透過饒舌創作解放,一連串創作了《26》、《紫薇怕打針》等幽默的饒舌歌曲,現在的她隨著病情越來越穩定,也持續為自己與病友創作,希望藉由這些故事,幫助更多病友走過最艱難的一段。

(參考資料:《我們都有病:逃避,有什麼關係?致為病拚搏的年輕世代》布克文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