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斑部病變,當心釀失明! 如何預防專家這樣說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是台灣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失明的主要原因之一,有些研究指出,吃富含類胡蘿蔔素及葉黃素蔬果食物,視網膜衰退程度會比較輕微。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是台灣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失明的主要原因之一,而且隨著年齡增加,罹患此病的機率大增。據估計在西元2020年,全世界年齡65歲以上的人將有八百萬人罹患此病,不僅視力受到影響,對個人經濟也是一大負擔。
視線濛、影像扭曲 黃斑部病變當心失明 
根據康寧醫院眼科衛教專欄說明,視網膜位於眼球最內層,黃斑部是位於視網膜的中央區域,而中心凹則是黃斑部的正中央,負責中心最重要的視力。每個人都必須依賴黃斑部功能,幫助閱讀、開車及辨識人的臉型;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初期,患者可能只覺得視線濛濛的,視野中央灰灰的看不清楚;當病變形成新生血管導致視網膜積水時,患者會覺得影像變形扭曲;等到新生血管造成出血或滲出物,中央視野變黑,只保留周遭視野,最後輕者喪失閱讀能力,重者失明。
多吃這些綠色植物 有助預防黃斑部病變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依據有無新生血管分為兩種:新生血管型 (濕性) 及非新生血管型 (乾性)。據統計,新生血管型約佔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患者10%到20%;雖然比例不到兩成,但卻是引起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病患,視力失明的主因。
新生血管型(濕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眼底變化預防,有些研究指出,防止過度強光照射及口服抗氧化劑(如維生素A、C、E、鋅及硒),及吃富含類胡蘿蔔素及葉黃素蔬果食物(如胡蘿蔔、芒果、杏仁、甘藍、菠菜等綠色植物及生蠔、鮮奶、核桃),一般是顏色較深的蔬果,視網膜衰退程度會比較輕微。
眼內注射治療 抑制新生血管生成
目前治療新生血管型黃斑部病變的目標,主要是降低視力嚴重受損的機會,盡可能延長可用視力的時間。其方法是抑制脈絡膜新生血管,已降低對持續性視網膜破壞及進一步結疤。隨著醫學進步,新的治療對有些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患者可以達到視力進步的效果。
愈來愈多研究發現血管生成因子(vascular en dothelial growth factor,VEGF)在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扮有重要角色。目前臨床上,已經有些藥物經由眼內注射利用抑制血管生成因子(anti-V EGF)來達到治療效果。
年齡五十歲以上中老年人 定期檢查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盛行率逐年增加,所造成人類在視力健康方面負擔不容忽視。病患必須自我警覺,若出現視力下降,應該盡早去眼科門診檢查;年齡五十歲以上的中老年人也應該定期檢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目前有許多新藥正在進行試驗中,也唯有更加認識這個疾病的原因,也才有機會提供病人更好的治療。
資料來源:http://www.knh.org.tw/sub/eyes/232/234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