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緊張!疫期過敏性鼻炎噴嚏不停 新型鼻噴式混合藥物解圍

過敏性鼻炎患者因鼻塞而無法進入睡眠,影響生活品質

疫期過敏噴嚏不斷招來異樣眼光?根據調查,台灣人過敏性鼻炎發作頻繁,但逾七成受訪者用藥仍未控制。臺灣鼻科醫學會理事長方深毅教授表示,民眾自行購買的標榜「非類固醇」鼻噴劑,常是血管去充血劑,可能治標不治本,使用不當甚至傷鼻黏膜。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楊曜旭醫師建議,應諮詢醫師用藥,目前已有新型的混合藥物,有助於快速、有效針對鼻過敏症狀。

過敏性鼻炎患者不處理 氣喘、支氣管性哮喘風險高

方深毅教授表示,過敏性鼻炎有7大症狀:鼻子癢、眼睛癢、喉嚨癢、流鼻水、鼻塞、打噴嚏、鼻涕倒流等,應及早就醫治療過敏性鼻炎。

楊曜旭醫師補充,過敏性鼻炎的發炎反應並不只侷限在鼻腔,有研究指出,若未能適當、及時處理過敏性鼻炎,10-39%患者之後會有支氣管性哮喘。許多患者就醫時已有併發症,如氣喘、鼻竇炎、中耳炎。

很多人以為過敏性鼻炎只是發作時打個噴嚏,但醫師在診間觀察到,過敏兒在晚間睡眠時,也因鼻塞影響睡眠,導致隔天上課沒有精神,影響求學成績,甚至研究指出過敏性鼻炎與小孩的過動,自閉狀況有關連性,不應輕視過敏性鼻炎對日常的影響。

鼻過敏用藥難控制? 新型複方鼻噴劑問世

方深毅理事長提到,患者最明顯也最困擾的症狀就是打噴嚏伴隨著流鼻水,特別是在換季、接觸灰塵時,過敏更會加劇。而民眾常選擇自行前往藥局購買鼻噴式藥物來緩解,這類鼻噴劑通常是血管去充血劑,標榜不使用類固醇,但只是治標不治本,無法長期且有效的控制過敏,甚至造成鼻黏膜受損與不可逆的鼻黏膜損傷。

方深毅進一步說明,新型複方成份鼻噴劑,結合了抗組織胺及類固醇,不但助於迅速舒緩症狀,亦能減少鼻內的發炎症狀,兩者結合更能有助減少用藥次數,患者不用分開噴兩種藥物,更為方便。

過敏性鼻炎無法呼吸 擔心是新冠肺炎?

北市一名28歲上班族陳女性,多年受過敏性鼻炎困擾。在近期新冠肺炎爆發期間,更因自身過敏性鼻炎症狀,多次擔心自己是肺炎患者,眾多疑慮之下,焦慮更甚導致免疫系統下降,病情惡化。陳女在不清楚治療方式時,自行購買售血管縮收型鼻噴劑,短期間效果好,狀況改善許多。在使用一段時間後,有藥物依賴現象,無法呼吸現象加劇。就醫搭配醫師用藥後情況才改善許多。

醫師籲遵從過敏性鼻炎OUT 3原則 有效緩解症狀

楊曜旭理事長建議,民眾在得知自己過敏性鼻炎時,常常不知道該如何因應、治療,此時應盡速諮詢醫師,在生活中減少接觸過敏原。方深毅理事長建議,每位民眾罹患過敏性鼻炎的原因、症狀皆不同,諮詢醫師正確治療方式是第一要務,醫師將根據病患症狀提供專業建議,遵從過敏性鼻炎OUT 3原則:「Opinion」尋求專業醫師建議、「Useful」快速有效緩解不適症狀、「Treatment」使用安全且可長期使用的鼻噴劑,才能有效改善過敏性鼻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