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護理照謢品質 護理紀錄全面E化
為提升護理照護品質,各大醫院都積極推行E化,成大醫院護理部配合無線網路的應用,已將E化工作車化身為行動護理站,醫師及所有醫事人員可在病房內透過E化工作車,即時連結院內醫療資訊系統;該院並預計在9月份宣告加護病房護理紀錄電子簽章,減少紙張列印,並使護理紀錄的使用,流通擴大到院際互通整合之外。
 
成大醫院近幾年來為簡化護理人員文書作業,提升護理照謢品質,積極提升全院護理資訊作業系統之運作與發展。現已整合完成所有加護病房包括內科、外科、燒傷中心及兒科相關之護理表單,將護理紀錄全面電子化。現在加護病房共有129床使用此資訊系統,101年更與感染管制中心合作,整合醫師及護理師之管路照護重點,發展套裝照護(Bundle care),藉由資訊系統的資料彙總,有助提升醫護之間的溝通,減少因醫護溝通不良導致病人安全受到危害。
 
此外,成大醫院並在一般病房引進E化工作車,截至目前為止,全院共有169台E化工作車於全部病房運作。配合無線網路的應用,E化工作車化身為行動護理站,醫師及所有醫事人員可在病房內透過E化工作車即時連結院內醫療資訊系統,連上網路後,可看到病人的醫囑、使用中的藥物學名、商品名、規格、外觀、作用、副作用及服藥指導、抽血檢驗報告等資料,迅速掌握病人最新與最正確的訊息;此外,護理師也可以利用E化工作車上的電腦播放護理指導教育光碟給病人或家屬觀看,並由護理師即時針對病人或家屬不了解的地方給予回饋。
 
成大醫院預計在9月份宣告加護病房護理紀錄電子簽章,減少紙張列印,並使護理紀錄的使用流通擴大到院際互通整合之外。此外,該院護理部正積極與藥劑部及病理部進行跨科合作,推動建置條碼輔助給藥作業系統及條碼輔助輸血及採檢作業系統,期望藉由資訊科技的輔助,降低人為疏失的發生機率並提升病人照護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