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疹夜間大爆發! 中醫教你舒緩不復發

濕疹是種常見的皮膚疾病,需要一段時間耐心的治療。

60多歲的鄭先生全身皮膚有多處紅疹且經常搔癢,症狀長達三年多。起初是由下肢先發作再逐漸蔓延到上肢,尤其常在夜間感覺奇癢無比,造成入睡困難,睡眠品質變差,日常生活也大受影響;就診後症狀仍反覆出現,轉而求診中醫,以中藥內服、藥膏塗抹與針灸治療半年,成效顯著可見。

慢性濕疹過敏原難查 中醫內服外用止癢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曾千芸醫師發現,鄭先生皮膚多處有紅疹,紅疹的界限明確,破皮處或有些許水腫滲液,另外也有部分區域已經結痂,甚或角化脫屑,但查無明確之過敏原,經診斷為「慢性濕疹」。在開立中藥內服,配合針灸治療及外用藥膏塗抹患處,並叮囑相關飲食及皮膚照護,歷經半年多過後,皮膚的狀況已大幅度改善,幾近痊癒。

以體質、病徵對症下藥 避免搔抓防感染

以中醫的理論來說,曾千芸醫師說明,濕疹可分為「濕熱」、「風熱」、「血虛」等三個主要類型,根據患者不同的體質與病徵開立相應的處方,如「消風散」、「當歸飲子」等藥物來加以調理,並輔以中藥藥膏來塗抹患部;另外,平時也應避免搔抓及減少食用烤、炸、辣的食物,還要多加留心傷口的照護,防止感染。

濕疹治療需耐心等待 中醫調理助降低用藥副作用

濕疹是種常見的皮膚疾病,需要一段時間耐心的治療,曾千芸醫師表示,濕疹於西醫的治療上,多半會予以開立口服抗組織胺或類固醇,並搭配外用類固醇藥膏以緩解搔癢不適,但部分患者常因擔心過度使用類固醇會產生其他副作用,轉而求診於中醫,在醫病雙方共同合作下,選用中醫療法確實也可達到有效的治療成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