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不舒服找不到病因 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

造成自律神經失調的成因往往並非身體問題,而是由於「心理因素」引發各種不適,例如:生活缺乏目標、找不到生命意義、焦慮、憂鬱、緊張、精神壓力過大等。

門診常會遇到愁容滿面的病人,一開口就說:「醫生,請你幫幫我!我不舒服很久了,看過很多科,也做過很多檢查,可是都查不出毛病,實在不知該找誰求助,只好來掛家醫科。」

神經系統問題 疾病狀況多

有自律神經失調困擾的病人,不舒服的表現包羅萬象,比如有莫名地疲倦、提不起勁、長期頭暈、喉嚨有異物感、呼吸不順需要大力吸氣(但又不是真的喘)、胸口緊緊的、心跳加快、手腳麻木、找不到原因的疼痛等症狀,特別在緊張、壓力大時更加明顯。如果有類似困擾,在看遍各種專科醫師且做過各種檢查都找不出病因,那麼您有可能「自律神經失調」了。

柳營奇美醫院家庭醫學部張榮哲醫師表示,人體的神經系統可分為中樞神經及周圍神經系統兩種,屬於周圍神經的自律神經系統,是由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共同組成,兩者作用相反、互相平衡。所謂自律神經失調就是交感和副交感神經之間的平衡失常,導致身體出現各種不適。

自律神經失調 是種生理表現

張榮哲醫師表示,「自律神經失調」並非一種疾病,而是一種生理表現。雖然可以自費接受自律神經檢測(測量心率變異性,簡稱HRV),來了解神經機能是否正常,但對臨床治療的幫助不大,因為這項檢查只告訴我們失調這個「現象」,無法告訴我們失調的「原因」,而找出原因才是病情得以改善的關鍵。

造成自律神經失調的成因往往並非身體問題,而是由於「心理因素」引發各種不適,例如:生活缺乏目標、找不到生命意義、焦慮、憂鬱、緊張、精神壓力過大等。

借助心理治療 可以改善問題

自律神經失調雖然令人困擾,所幸對身體健康通常沒有立即的危害,要獲得改善必須找出心理糾結的真正原因,著手改變不合適的思考方式,釋放內在累積的壓力。治療方式包括規律運動、良好生活作息、練習腹式呼吸、漸進式肌肉放鬆、內觀冥想等技巧。若有需要,搭配生物回饋治療,接受心理師的專業心理諮商,或醫師處方的藥物治療,都是可能改善的途徑。

張榮哲醫師強調,不論哪一種療法,都需要有耐心、有決心地持續治療,長期做身心兩方面的調整。建議可尋找一位細心、善於傾聽、願意仔細了解您問題的心理師或醫師,配合專業建議調整身心狀況,逐漸讓自律神經恢復平衡。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