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輕輕就倒下? 過勞誘發致命風險不可不知

「過度疲勞」指的是過勞或職業倦怠屬於一種「職業現象」,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為「慢性綜合症」。

你也常感到疲累、胸悶、不明急喘嗎,小心恐是過勞惹禍;《超強心肺免疫力:養心淨肺抗病排毒》一書中指出,「過度疲勞」指的是過勞或職業倦怠屬於一種「職業現象」,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為「慢性綜合症」,是目前國際上關注的健康議題,尤其部分人可能罹患輕微的先天性心臟病,若沒有被檢驗出來,一旦發作就是急性心肌梗塞,嚴重恐導致心因猝死。

心律不整易好發任何年齡層 應提高警覺

過去就曾有不少因年輕族群過勞導致心室顫動進而猝死的案例;主要因心律不整並不一定有著明顯症狀,且容易好發於任何族群與年齡,是一名隨機且致命的無聲殺手,尤其當身體處於過勞現象時,更容易埋下誘發疾病的危險因子。

預防心律不整 應從平時做好保養準備

因此當感到疲累、胸悶、不明急喘時,記得先停下手邊所有動作,感受一下心跳是不是開始緩慢下來,等到恢復正常後,再評估尋求醫師協助,了解背後真正問題;歐瀚文、賀菡懿、洪佳琪與陳郁涵等作者在書中強調,其實從平時就可以做足預防與保養的準備,以降低誘發疾病的風險。

心室顫動患者 飲食上應加強心臟功能

包括採用救命去顫器、學習調整腳步幫助自己減壓等,都能幫助自己預防心房顫動造成的危害;尤其若為心室顫動患者,平時在飲食上應特別注重加強心臟功能,採以少糖、少油、少鹽以及多水、多蔬菜、多全穀根莖類等原則,透過均衡飲食,不僅能遠離猝死風險,也能降低三高的病變。

(參考資料:《超強心肺免疫力:養心淨肺抗病排毒》博思智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