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憤怒、恐懼... 居家隔離被歧視,如何陪孩子度過?

我們可幫助自己與孩子累積心理資產,訓練大腦功能,親子一起穩定心情、培養耐性、學習承擔力與行動力,正向面對改變獲得成長。

武漢肺炎影響我們例行的上學、工作及生活作息,而疫情持續地延燒可能造成憂慮、焦慮、憤怒、恐懼等情緒問題,不僅大人會焦慮,孩子也會跟著緊張。有些孩子因居家檢疫或居家隔離,回學校上課擔心同學異樣眼光;或對畢業旅行取消感到失落,面對疫情,重視孩子的心理防護和重視不被感染同樣重要,我們可幫助自己與孩子累積心理資產,訓練大腦功能,親子一起穩定心情、培養耐性、學習承擔力與行動力,正向面對改變獲得成長。

衛生福利部「心快活」心理健康學習平台針對兒童,設計PEACE五部曲衛教文章來陪伴孩子安度武漢肺炎風暴。

Play game玩遊戲(P)
由於孩子的語言理解與情緒表達不同,透過玩遊戲與角色扮演方式,帶領他們表達對疫情帶來的情緒,增加對抗疫情的同理心及合作度。

Enhance the safety強化安全感(E)
與孩子一起主動檢查環境和討論相關訊息,一方面讓孩子安心,另一方面也帶領孩子接受適當且可靠的資訊來源。

Accept your emotion接納情緒(A)
允許並接納孩子在這特別的時間點可能產生的各種負面情緒反應,因為這些都是正常的狀態。

Change the behavior改變行為(C)
發揮創意來調整不得不修改的行為習慣或行程,並帶著孩子以幽默感欣賞自己可以應付和可以改變的能力,並適時給與口頭稱讚,讓他同時從自我調整和他人讚許中獲得成就感與信心。

Engage in life投入生活(E)
除了關注疫情,多和孩子一起挖掘生活中有趣的事情和關懷不同人物的故事,
保持多樣的、有活力的作息方式。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