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治療新趨勢 「精準個別化」找出最合適方案

化學治療隨著醫療科技的發達,新藥及新療法不斷問世,延伸出近年較熱門的兩大治療方式「標靶藥物治療」及「免疫細胞療法」。

化學治療隨著醫療科技的發達,新藥及新療法不斷問世,延伸出近年較熱門的兩大治療方式「標靶藥物治療」及「免疫細胞療法」。恩主公醫院癌症中心陳重華顧問醫師指出,「標靶藥物治療」是指透過基因檢測解碼,找出致癌的驅動因子,打造個人化癌症醫療,找到對症的標靶治療藥物,甚至進一步了解腫瘤預後狀況及治療是否有效,提供病人更多的治療選擇。
未來癌症治療發展 免疫細胞療法

「免疫細胞療法」是近年新興的治療醫療技術,意即取出病人的免疫細胞,加以培養、誘導、活化及擴增數量後,再回輸至病人體內去對抗癌細胞,延長存活期,達到所謂的精準醫療。

有鑑於醫療技術不斷的進步,醫院積極籌備發展免疫細胞療法,並培訓多位醫師包括血液腫瘤科張根胡醫師;泌尿科王炯程主任、高銘鴻醫師;大腸直腸外科徐宇辰主任、張巨成醫師;外科部吳長晉部長、乳房外科黃星華主任、一般外科羅智賢主任、整形外科李忠憲主任、骨科王文志醫師等,目前都已完成「施行細胞治療技術醫師訓練課程」,在專業醫療團隊的支持下,預期可幫助更多癌症病人。
檢測前先與醫師討論 找出最適合療法

當然檢測項目越多,可以得知的訊息也就越詳細,在藥物的使用上會更寬廣、多元,不過,相對的檢測費用也會提高,一般來說若是自費的話,大約是4-15萬左右,主要依照檢查的基因種類而定,檢測種類越多,價格就越高,病人可與醫師討論評估,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另外,「標靶藥物治療」根據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修訂的藥品給付規定,有8種癌別可依據期別等不同條件納入健保給付方案,病人可依照符合的健保給付條件進行申請,減輕在治療上所要背負的經濟壓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