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強心肺免疫力 養心淨肺抗病排毒這樣做

包括吸菸、環境汙染、慢性發炎等都是引起肺炎的危險因子,其中又以吸菸又佔80%,且若為抵抗力較差的幼童或老年人等,也屬於肺炎高危險族群,應提高警覺。

在台灣,肺炎名列十大死因第三位,其中又以65歲以上長者居多,主要因發生感冒或抵抗力下降時,讓肺炎趁虛而入,這時若沒有積極治療,恐誘發嚴重的併發症;在 《超強心肺免疫力:養心淨肺抗病排毒》一書中指出,包括吸菸、環境汙染、慢性發炎等都是引起肺炎的危險因子,其中又以吸菸又佔80%,且若為抵抗力較差的幼童或老年人等,也屬於肺炎高危險族群,應提高警覺。

肺炎可被治癒 應積極接受治療

肺炎起初因症狀較輕,因此常被容易忽略,因此想要了解自己是否罹患肺炎,除了透過醫師診斷,並可經由照胸腔X光片、痰液檢查、血液檢查等方式; 根據《超強心肺免疫力:養心淨肺抗病排毒》書中作者歐瀚文、賀菡懿、洪佳琪與陳郁涵提到,其實以目前醫療水準,肺炎是可治癒的,僅少數患者會引起嚴重併發症,因此醫師會依據患者嚴重程度,採以不同的治療方案。

高危險族群應接種疫苗 有效降低五成感染率

歐瀚文、賀菡懿、洪佳琪與陳郁涵等作者在書中也強調,治療上,若為病毒性肺炎,則會給予克流感療法,至於支持性療法則是幫助患者補足營養,幫助恢復身體健康,不過預防勝於治療,包括出生兩個月以上、5歲以下的孩童以及75歲以上長者,衛福部都提供接種肺炎疫苗的服務,雖不能保證完全避免肺炎上身,但能幫助降低至少五成的肺炎鏈球菌的感染。

提升個人抵抗力 幫助身體抵擋病毒威脅

除了疫苗外,最重要仍是從平時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做起;像是少與病菌接觸、戴口罩、保持環境通風、均衡飲食、保持運動習慣,以及戒菸,都能有效提升個人抵抗力,抵擋病毒威脅。

(參考資料:《超強心肺免疫力:養心淨肺抗病排毒》博思智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