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風濕關節炎女性易好發! 緩解疼痛這些食材要多吃

「風濕」在中醫與西醫定義不同故治療也不同,以中醫觀點,其所講的風濕並不完全等同於現代醫學的風濕及類風濕關節炎,其範圍比西醫更廣。

門診中常有關節疼痛患者看診時詢問「醫師,請問這是風濕嗎?」安南醫院中醫部內科主任林峻邦醫師表示,「風濕」在中醫與西醫定義不同故治療也不同,以中醫觀點,其所講的風濕並不完全等同於現代醫學的風濕及類風濕關節炎,其範圍比西醫更廣。

類風濕關節炎病因不明 最終恐致關節功能喪失

林峻邦指出,西醫認為類風濕關節炎是一種病因不明的慢性全身性炎症性疾病,臨床表現多為手指、手腕、膝蓋等多處關節發炎,會引起肌肉萎縮和關節腫大變形,最終喪失功能,常好發於青壯年,以女性居多,特徵為多數關節呈對稱性損害,病變多從遠端小關節開始紅、腫、熱、痛而到活動受限;晚期除疼痛外,關節易變形影響外觀,連生活行為如開水龍頭、門把、扭毛巾等動作都無法獨力完成,讓患者嚴重身心受創。

中醫觀點非同西醫 係因氣血痹阻而致

林峻邦主任說,中醫認為類風濕關節炎的發生,跟自身內臟虧虛、禀賦不足、外邪侵襲等有關,其內因是脾胃肝腎氣血陰陽不足,衛外不固,外因則是風寒濕熱之邪侵襲人體。因氣候變化無常,冷熱交替,或居處潮濕、寒冷或涉水、冒雨等風寒濕邪氣,乘身體抵抗力降低時入侵人體,行於經絡,留在關節,使氣血痹阻而為「痺證」,症狀可有頭痛、發熱、微汗、惡風、身重、小便不利、骨節酸痛、不能屈伸等。

中醫治療內服外用 減少副作用之苦

中醫藥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有療效且副作用小、易於長期服用等好處,林峻邦主任指出,尚有外治法,如針灸、推拿、按摩、熱敷、外敷藥膏、熏洗等多種方法來輔助治療,而進行局部治療可改善局部關節肌肉血液循環,達到疏通氣血,通則不痛的效果;臨床上,對於服用西藥產生之副作用,中醫藥亦可協助改善。

飲食療理莫輕忽 緩解疼痛要多吃這些

在飲食調理方面,忌食鹽醃、煙燻、火烤和油炸食物,可多食蔬菜水果如山藥、扁豆、豆腐、芹菜、苦瓜、絲瓜和香菇、黑木耳等食物,一方面可滿足人體對維生素、微量元素和纖維素需求,亦具有改善新陳代謝功能,可起清熱解毒、消腫止痛作用,有助緩解關節炎症狀與局部紅腫熱痛症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