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餵母乳只是一種選擇 尊重每位媽咪的意願

願每位媽咪都好孕,一起在母乳哺餵的路上加油。

懷孕時,寶寶透過胎盤跟臍帶得到母親所提供的養分,寶寶生命和母親緊緊相連。生產時,臍帶一刀剪斷,但其實斷臍後寶寶跟母親還能建立起另一道生命的聯繫,那就是母乳哺餵。

傳統現代不同觀念 母乳哺育怎麼做

民國50-60年代後,配方奶的商業行銷成功再加上職場婦女比例的增加,哺育嬰兒的主流轉變為配方奶粉,大眾漸漸地捨棄最自然的傳統母乳哺餵。近20年來,政府跟各大醫院都積極提倡母乳哺餵,試圖想把母乳眾多好處讓產婦知道,挽救母乳哺育率。

高醫附醫婦產部徐昕宜醫師解釋,現代但網路上也不時看到產婦認為產後休息時間不夠,又要照顧嬰兒跟餵母奶,感到疲倦跟憂鬱。對於政府推廣的母嬰親善政策,似乎正反面聲浪都不少。

醫病共享的決策 母嬰同室只是選擇

徐昕宜醫師提到友善生產和母乳哺餵,不得不提一個重要的觀念-Shared decision making (SDM) 醫病共享決策。所謂的醫病共享決策,是打破以往以醫師為中心的資訊不對等,提供給產婦有實證的醫療知識後,支持病人做出符合其偏好的醫療決策。醫護人員都希望產後可以媽媽可以選擇母嬰同室以及母乳哺餵。

受社會環境和文化因素之改變,台灣的少子化的問題嚴重。正因為生孩子生得少,媽媽們都希望可以給寶寶最好的。雖然我們知道母奶好處多多,但必須母親在充分了解優缺點後自行做出決定,母乳哺餵這條路才會走得甜美走得長久。

透過母乳哺餵過程 給寶寶所需營養

徐昕宜醫師解釋母乳是最天然的食物,產地直送(環保無碳足跡) 每個階段母奶的成分都會不同,可以說是替每位寶貝量身打造的。母奶中的蛋白質成分跟牛奶做製成的配方奶不同,蛋白質更加容易吸收跟消化。

寶寶發育所需要的鐵質、DHA、維他命D或其他微量元素等母奶都幫寶寶準備好了。除了充足的營養素以外,還有配方奶所缺少的免疫因子、IgA抗體。常聽到喝母奶的孩子好帶不愛哭,消化佳不易腸絞痛,在媽媽抗體的保護網下健康不容易生病。最重要的是,產後媽咪需要被打造一個母乳哺餵的友善空間,但不會強迫產婦在條件不佳的情況下純母乳哺餵。願每位媽咪都好孕,一起在母乳哺餵的路上加油。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