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不佳,龍眼蜜產量少! 養蜂達人推荔枝蜜:口感細緻好吸收

養蜂和蜂蜜達人林健銘(必魯)建議,民眾不妨嘗試荔枝蜜,同屬上等蜜,尾韻帶微酸,比較耐喝不膩,結晶後口感細緻、綿密,適合拿來當果醬塗抹麵包。(照片林健銘提供)

今年龍眼蜜產量少,蜂農推荔枝蜜!去(108)年極端氣候影響,荔枝、龍眼蜜都大減,是最慘的一年。今年又因氣候因素,造成龍眼蜜欠收。養蜂和蜂蜜達人林健銘(必魯)建議,民眾不妨嘗試荔枝蜜,同屬上等蜜,尾韻帶微酸,比較耐喝不膩,結晶後口感細緻、綿密,適合拿來當果醬塗抹麵包。

▲(照片林健銘提供)

氣候又攪局 龍眼蜜欠收

根據《農傳媒》報導,去年暖冬影響,荔枝、龍眼不開花,使得蜂蜜大減產,產量剩不到1/10。而今年南部過年前後雨水少,龍眼花的開花率下降;反而是中部過年後溫度低,又有雨水,加上加強防治荔枝椿象蟲害,原本預期龍眼大爆花,然而花期卻持續低溫,清明又遇雨水打落花朵,造成留蜜量低。台灣養蜂協會預估,今年龍眼蜜恐不到平常產量3成。

林健銘表示,今年還是因為氣候因素,無奈導致龍眼蜜歉收,因為龍眼一開花就遇到下雨和連續低溫,而龍眼花蜜要留住,日間氣溫要有26度,夜間氣溫要20度以上才留得住花蜜,喜歡龍眼蜜的人可能要等明年。

▲(照片林健銘提供)

蜂蜜專家推荔枝蜜 微酸藏有荔枝花香

不過,民眾不妨可以嘗試一下荔枝蜜,也同屬上等蜜。林健銘說,「大家可能會認為買蜂蜜一定要買龍眼蜜,但其實荔枝蜜(白蜜)是外銷國外第一名的蜂蜜。」他個人認為,荔枝蜜比較耐喝不膩。

林健銘提到,荔枝蜜採自荔枝花,色澤淺而晶亮,香氣較為雅緻,帶有微酸尾韻,藏有荔枝花香,葡萄糖含量較高,也因此容易結晶,但不損營養成分,且較容易為人體吸收。

他分享,荔枝蜜結晶後口感細緻、綿密,可以用於蘸麵包、鬆餅、蘋果等,營養又美味。  

【養蜂和蜂蜜達人林健銘(必魯)】

0937-008-869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