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鏡手術 有效改善膽結石
生活品質差很容易造成膽結石,尤其與飲食習慣更有密切關係;衛生署台南醫院外科莊育權醫師表示,膽結石是現代人常見的毛病,包括中年、多產的婦女以及肥胖等,都是促使形成膽結石的誘因。
 
膽結石的症狀,常見於飯後病患的右上腹會感到悶痛不適,尤其在吃過豐盛、油膩食物後,症狀會明顯加劇;莊育權呼籲,曾有類似症狀或發炎過的病患,應盡早接受檢查,且接受腹腔鏡手術摘除,避免長期累積下來,引發併發的急性膽囊炎或腹膜炎。
 
腹腔鏡手術的運用範圍廣,包括食道、胃、小腸、大腸等都可作有效治療,且術後發炎反應較輕微,甚至腸沾黏的情形也比傳統手術少,重要是傷口美觀,復原較快;莊育權說,進行腹腔鏡手術的病患,術後也能早點進食且早點出院,像是膽囊切除,傳統手術通常必須5到7天才能出院,相較下,腹腔鏡手術大多在3天內就可出院。
 
但腹腔鏡手術也未必每個人適用,包括年紀較大、心肺功能差,甚至因各種原因造成心跳或血壓不穩定等患者都不適合進行;莊育權提醒,腹腔鏡在手術過程中容易對心肺功能造成壓迫,所以術前一定要與醫師討論評估,才能降低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