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遇上肥胖易重症! 醫曝七招減重兼顧免疫力

「肥胖」是感染新冠肺炎以及導致重症的高風險因素之一。應該如何減重,並同時提升免疫力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智能糖尿病暨代謝運動中心副院長謝明家醫師提供7大建議。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肥胖」是感染新冠肺炎以及導致重症的高風險因素之一。最近英國的一則報導,分析了196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平均年齡64歲,其中76.5%的體重屬於過重或肥胖。

肥胖者易合併肺功能不佳 染病毒更嚴重

回顧過去美國對流感的觀察研究,發現肥胖患者感染流感後,擺脫病毒所花費時間較正常體重者多出42%;其死亡率高出2倍。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智能糖尿病暨代謝運動中心副院長謝明家醫師表示,探討「肥胖」為何是導致新冠肺炎重症的原因?

1.肥胖者身體長期處於發炎狀態,所以免疫力產生混亂,對於病毒侵襲時,身體無法反應,所以容易被感染,要不就是被感染也易變成重症。

2.肥胖者較易合併有慢性病,如:高血壓及血糖代謝異常(糖尿病/糖尿病前期)。最近各國對新冠肺炎觀察發現,「高血壓」是新冠肺炎重症及死亡的重要因素;「糖尿病」控制不良者,新冠肺炎死亡率更高達八倍。

3.肥胖者容易合併肺功能不佳,如:換氣不足症候群、呼吸中止症候群等。肺部功能不好,故然容易在此次新冠肺炎風暴中變成重症。
肥胖者減重提升免疫力 醫建議七大重點

至於,肥胖者應該如何減重,並同時提升免疫力呢?謝明家醫師提供7大建議。
1.飲食調整:控制熱量,少吃精緻糖(因為會降低免疫力),補充足夠蛋白。

2.足量飲水:每天2000 C.C。

3.適量運動:每星期至少150分鐘,最少3天每次30分鐘,建議有氧運動和肌力運動都要做。

4.充足睡眠:睡眠不足是引起肥胖的原因之一。此外,失眠也會降低免疫力喔!

5.心情保持愉快:壓力大也是造成肥胖的原因之一,更會降低免疫力。

6.足量膳食纖維:每天至少25克的膳食纖維可以增加腸道好菌和減少發炎。

7.適量補充營養素:充足的維生素B可以維持免疫力並增加代謝速率;維生素 C及維生素D的缺乏,會造成免疫力下降;鋅、硒及鎂在動物及細胞研究中發現和對抗病毒的免疫力相關。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