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歲翁心衰竭、肺水腫送急診 整合治療後健康出院

有住院史的年長者或有多重用藥情況的民眾,便可考慮到整合醫學科就診,由醫師全面評估健康與用藥狀況,做最適切的調整。

李爺爺高齡99歲,有糖尿病、慢性心衰竭、慢性阻塞性肺病病史。某一天,李爺爺因呼吸喘被送到台北慈濟醫院急診室,醫師評估他除了心臟問題外,還有肺部感染、下肢血液循環不良、蜂窩性組織炎等複雜問題,於是照會整合醫學科廖健富醫師收治入院。廖健富醫師為李爺爺做整體性評估,會診各專科組成跨科醫療團隊,依各疾病的急緩度治療,一個月後李爺爺傷口痊癒,已能下床行走,健康出院。
年長者病情多重複雜 以急症處理為優先
台灣老年人口從二十五年前的7.10%上升至14.05%,預計未來不到十年內,老年人口將超過20%,邁入「超高齡社會」。研究指出,台灣有一種以上慢性病的老年人約有七、八成,而有兩種以上慢性病的老年人口高達五成。
因應老年人普遍,近年「整合醫學科」在各醫療院所逐步成立,廖健富醫師指出:「住院病患年齡層升高、病情複雜度增加,出院準備的銜接也較過往複雜,因此照護上需要更多溝通與合作。」而為整合病患多重疾病,往往需要不同醫療職類一起努力,處理原則以影響生命的急症優先,再處理其他健康問題。
糖尿病及營養不良照題 醫療團隊會診衛教
以李爺爺為例,他這次是心衰竭、肺部發炎引起肺水腫導致呼吸困難而入院,腳趾傷口也有感染情形,因此,廖健富醫師先以藥物處理心、肺問題;考量造成李爺爺傷口癒合不佳的危險因子,包括周邊動脈狹窄疾病、血紅素不足、營養不良、慢性心衰竭、血糖控制不良,他會診心臟科醫師開立疏通心血管藥物,並請整形外科、感染科醫師判斷腳趾傷口情況,協助換藥。
血紅素不足的部分則判斷與營養缺乏有關,且身體長期慢性發炎會導致紅血球消耗,因而予以輸血治療,請營養師介入,評估李爺爺的咀嚼能力、蛋白質攝取狀況並提供家屬衛教。兩週後,血紅素從6.3 gm/dl上升到10.2 gm/dl (正常男性標準值為13.0gm/dl),營養指數白蛋白也上升至趨於正常值。穩定服藥下心臟衰竭問題已控制,循環變好了,肺水腫、腳水腫也因此控制下來,最後,醫療團隊會診復健科醫師教導行走復健,請護理師衛教一家人如何與糖尿病共處。
「整合醫學科」照護服務 盼長者好命到終老
台北慈濟醫院2019年起提供民眾「整合醫學科」的照護服務,並設立專門病房照顧患者。廖健富醫師說明,整合醫學科以「好命到終老」為目標照顧老年疾患,凡患有多重共病,即三種以上慢性病,且有住院史的年長者或有多重用藥情況的民眾,便可考慮到整合醫學科就診,由醫師全面評估健康與用藥狀況,做最適切的調整。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