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前總來「偏頭痛」 按對穴位輕鬆緩解

女性朋友日常飲食應維持正常飲食習慣,避免攝取過多鹽分,減少咖啡、辛辣食物及酒的攝取,可適度補充維生素B及鈣片,保持充足睡眠及維持運動習慣,都有助於減緩經前症候群。

不少女性飽受經痛之苦,生理期間下腹疼痛,但有一種卻常被忽略—經前頭痛,常常在經期將至的時候,偏頭痛就發作,輕者太陽穴隱隱作痛,嚴重的甚至頭脹、頭昏、噁心、想吐,讓人苦不堪言。

月經荷爾蒙變化 身體多有不適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中醫科賴卉蓮醫師表示,經前頭痛屬於經前症候群常見症狀之一,其他常見症狀還有乳房脹痛、肌肉關節酸痛、青春痘、情緒焦躁緊張等等,常在月經週期的黃體期發生,也就是月經來潮前的兩周內,通常月經來潮後症狀就會緩解,直到下次月經前又會再出現的周期性症狀。

多數西醫認為,經前症候群的發生與女性體內荷爾蒙變化有關,而中醫看經前症候群,主要是「肝鬱」的表現。賴卉蓮醫師表示,肝在中醫理論裡主要的功能是「調節身體氣機」,就是調整體內能量的運行,讓身體維持在平衡的狀態。

陰虛體質多症狀 按穴位可緩解

女性經過生理週期、懷孕、哺乳等生理狀態,本身就較男性易出現「陰虛」的體質,若再加上後天失調,如熬夜,更會耗傷陰血,當陰血虛時,身體能量不足,肝調節氣機的功能無法順利進行,就容易進一步出現氣滯甚至血瘀的狀態,而出現一連串的症狀。

賴卉蓮醫師表示想緩解經前症候群也可以從穴位按摩著手,適度按摩四關穴、合谷穴、太衝穴及三陰交穴可減緩經期經前不適症狀,若平常容易頭痛可以加按風池穴、太陽穴、印堂穴、率谷穴等緩解頭痛症狀。此外,建議女性朋友日常飲食應維持正常飲食習慣,避免攝取過多鹽分,減少咖啡、辛辣食物及酒的攝取,可適度補充維生素B及鈣片,保持充足睡眠及維持運動習慣,都有助於減緩經前症候群。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