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遇車禍險截肢 顯微血管皮瓣救回他的腳 

透過顯微血管皮瓣重建手術,歷經六小時手術,終於保住左腿,經出院後持續附件,目前能用助行器行走。

一名30多歲男性,在上班途中不慎遭遇車禍,造成左腳粉碎性骨折,不僅腳內部大面積撕裂傷,且幾乎看得見骨頭,急診後被告知恐得進行截肢,所幸經父母堅持下,轉院至童綜合醫院治療,透過顯微血管皮瓣重建手術,歷經六小時手術,終於保住左腿,經出院後持續附件,目前能用助行器行走。

取下右腿皮瓣縫補左腳傷口 助患者重獲新生

這名患者就醫後,醫師發現受傷部位深層仍有微弱的血流及神經反應,因此安排清創手術與高壓氧治療;童綜合醫院整形外科醫師蔡穎瀚指出,隨即進行精密顯微血管皮瓣重建手術,取下右大腿外側的皮瓣,再縫補於撕裂左腳傷口上,透過顯微鏡協助,順利接合血管、神經,術後恢復良好,可望未來持續復健後,讓這名喜歡跑步的患者重新再奔馳。

手術移植縫補組織 借助顯微鏡是關鍵

蔡穎瀚醫師進一步解釋,此手術是將患者身上某一部份的組織連同供應組織的血管神經,也就是皮瓣,取出後再將其皮瓣縫補至患者需要重建的部位,藉由顯微鏡協助就能接合血管與神經,並透過術後完善護理讓血液循環恢復,遠離截肢命運。

顯微手術操作精密 得仰賴專業醫療團隊

顯微血管皮瓣重建手術是將自己身體的一部分組織移植到損傷的組織位置,屬於精密的手術方式,不僅操作上較為困難也費時;童綜合醫院副院長吳肇鑫指出,此手術除了得靠專業醫師的經驗,也得與手術團隊共同合作完成,因此接受手術前,仍得經過詳細評估與診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