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變天就打噴嚏 惱人的過敏性鼻炎用藥大解析

做好環境控制,配合均衡飲食及適度的運動,並在醫師追蹤下佐以藥物的治療,如此方能不讓過敏性鼻炎常常找上門。

天氣轉換時,不少人一起床就連打好幾個噴嚏,且常常會伴隨著鼻子癢、眼睛癢、鼻塞、流鼻水、或習慣性清喉嚨等,使得有些人會以為又感冒了?!其實,這些就是過敏性鼻炎的典型症狀。

鼻子過敏是「塵蟎」 常見過敏原

大同醫院耳鼻喉科主任王凌峰解釋,過敏性鼻炎俗稱「鼻子過敏」,主要是因身體對某種物質(即過敏原)產生過敏,而引起鼻腔黏膜發炎的一種疾病。在台灣最常見的過敏原是塵蟎,但有些刺激物則會讓過敏性鼻炎的患者更容易發作,如變化過大的溫度或濕度、燒香、二手菸、油漆味、香水,或是空氣污染等。過敏性鼻炎的治療以藥物為主,且應盡量避免環境中的過敏原,若仍效果不佳,則可考慮手術。

鼻過敏的用藥 三種類可治療

王凌峰主任說明,在藥物治療的方面包括以下:

(一)抗組織胺藥物:對於打噴嚏、流鼻水的緩解很有效。目前新一代的抗組織胺藥物多為長效型,一天僅需服用一或二次,且較不會有嗜睡的副作用。

(二)血管收縮劑:主要作用是讓鼻腔黏膜上的血管收縮,有口服及鼻噴劑等兩種給藥途徑。但是血管收縮劑的鼻噴劑不宜連續使用超過十天,否則會引起藥物性鼻炎,導致鼻腔黏膜上的血管因彈性疲乏,造成血管擴張,反而引起更嚴重的鼻塞。

(三)類固醇:類固醇有口服及鼻噴劑等兩種給藥途徑。鼻噴劑直接作用在鼻黏膜,可減少鼻黏膜上的過敏細胞數量,減輕過敏症狀。在專科醫師的指示下使用,更可確保用藥的安全性並達到最大的治療效果。

非藥物三療法 適合自己很重要

王凌峰主任提供非藥物的治療方式,畢竟鼻塞是過敏性鼻炎中最惱人的症狀,鼻塞嚴重者可藉由各種不同的手術來解決鼻塞的問題,包括:(1)鼻中膈鼻道成型術;(2)下鼻甲減容手術;(3)翼管神經切除術(鼻過敏神經截斷術)。

王凌峰主任認為環境控制很重要,加強環境控制與保持住家周遭環境的清潔,避免接觸到過敏原,也是重要的輔助療法。另外,還有減敏療法來改善過敏體質,但較耗時,需要一年以上才會見效。總之,做好環境控制,配合均衡飲食及適度的運動,並在醫師追蹤下佐以藥物的治療,如此方能不讓過敏性鼻炎常常找上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