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癌頭號殺手! 戴口罩不能防口腔癌,這件事可以

亞硝基胺造成細胞損傷,導致口腔、咽及食道等部位逐漸產生病變,如果癌前病變不予以治療,最終則導致癌症發生。

嚼檳榔是國人罹患口腔癌的主要原因,「檳榔子」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列為第一類致癌物!檳榔中的粗纖維、檳榔鹼、檳榔素、多酚化合物等成分,會經由嚼食在口腔中引起硝化反應,產生亞硝基胺造成細胞損傷,導致口腔、咽及食道等部位逐漸產生病變,如果癌前病變不予以治療,最終則導致癌症發生。

嚼檳榔不只致癌 還會造成免疫力下降

一般人以為嚼檳榔會致癌,但其實在罹患癌症之前可能已先面臨牙齒磨損、牙周病變,檳榔的粗硬纖維也會磨損黏膜易導致口腔潰瘍,加上檳榔中的多酚類成分刺激膠原蛋白在口腔黏膜下堆積,導致口腔黏膜僵硬(纖維化),且檳榔成分(檳榔素、多酚類)在嚼食過程,會產生亞硝胺、活性氧引起局部微環境的炎症反應,致使細胞或組織損傷產生病變、最終形成癌症外,也會抑制T細胞(免疫細胞)活性,降低免疫作用細胞功能。

當口腔黏膜僵硬(纖維化)時,將造成張口困難,除了無法正常的吃飯,患者也感到味覺麻木,口腔黏膜常有灼熱與刺痛感,尤其是在吃辛辣食物或是酸味等刺激性食物更為明顯,又因為張口困難,口腔清潔不易導致蛀牙、牙痛及牙周疾病隨即而來,更辛苦的是,無法張口進行檢查、治療牙齒,進而影響生活品質,也因嚼食檳榔所產生的物質,造成免疫力下降。

依據衛生福利部107年死因統計和國民健康署105年癌症登記資料,口腔癌位居男性國人癌症死亡率第4位,每年約有3,000多人死於口腔癌,7,000多被新診斷為口腔癌。

防疫又防癌 3攻略降風險

使用檳榔是我國口腔癌個案發生的主要原因,研究資料顯示嚼檳者罹患口腔癌的機率為一般人的28倍,建議戒嚼檳榔即可降低口腔癌症威脅。

近期因肺炎疫情,進出醫院或是在密閉地區、人潮較多地區若有戴上口罩不易嚼檳,建議儘早戒檳,國民健康署提供以下輕鬆戒除檳榔3攻略,戒出防疫力、趕走口腔癌:

一、     善用代替品:想嚼檳榔時,可以來個口香糖、喉糖或蒟蒻干等,透過咀嚼替代品,逐步達成戒檳榔目的;嚼檳者的家人也可以準備嚼檳者喜歡的替代品,在包裝上寫上有趣的字句,可激勵、強化嚼檳者戒檳意志力,更可增加家人間互動情感。

二、     轉移話題:多數嚼檳者吃檳榔的原因是無法拒絕他人勸食,此時可藉由自我解嘲、轉移話題或是換成邀請朋友吃口香糖等替代物來拒絕檳榔。

三、     轉移情境:改走不會經過檳榔攤的路線、遠離嚼檳情境、到戶外散步運動,戒檳同時配合培養運動習慣,可以使身體更健康、緩解壓力,增強免疫力!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嚼食檳榔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