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德西韋」藥物初步結果佳 藥廠加速爆產百萬用量

瑞德西韋可能具備治療新型冠狀病毒的潛力,開發該藥物的美國藥廠已著手建立大規模的供應鏈。

「這是目前最有機會的臨床藥物!」《新英格蘭醫學雜誌》10日公布「瑞德西韋」恩慈試驗初步結果,68%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獲得改善,總死亡率僅1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張上淳教授肯定「有正面的效果」。香港吉立亞醫藥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醫學總監林楓閔提醒,待4月底結果出爐,才能確定藥物成效。該藥廠也為疫情超前佈署,已加快生產速度30倍,預期年底可供應百萬人的藥量。

抗病毒明星藥 初步試驗結果樂觀

林楓閔指出,該試驗為恩慈用藥,提供給無法參與正規臨床試驗,病況危急的患者使用,收治標準是需要供氧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需使用呼吸器或葉克膜。

根據《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在53名患者中,執行10天瑞德西韋療程,18天的中位數追蹤期內, 68%患者(36名/53名)供氧得到改善;在呼吸器的患者中有一半以上(57%,17/30名使用呼吸器患者)最終能拔管,所有患者中接近一半(47%,25/53名)在接受瑞德西韋治療後出院。

插管重症改善明顯 張上淳:最有機會的臨床藥物

林楓閔進一步表示,英國保健署統計,加護病房插管的患者中,死亡率接近7成,而該恩慈試驗的呼吸器患者死亡率僅18%,整體死亡率13%,透露參與試驗的醫師都很樂觀。但強調該試驗還無法證實瑞德西韋療效,沒有對照組可比較下,僅提供初步分析,應等待4月底正式試驗結果出爐。

張上淳11日於記者會也透露,台灣臨床試驗有9名個案,效果也都不錯,有使用呼吸器的病人,用藥後脫離呼吸器。包含中等、重症都維持不錯,是目前最有機會的臨床藥物。

正式臨床結果4月公布 全球矚目

針對未來試驗結果,林楓閔說,預計4月底將發表該研究中收治的首400名重症患者的數據,至於首600名中度患者的研究數據也將於5月發表。另外,另一個為「SIMPLE」的 研究,重症組別將增加收治2,000名患者(包括使用機械式呼吸輔助),中度組別增加1,000名患者,由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領導的全球研究,也仍在收治試驗患者,希望讓更多患者可使用藥物,為試驗提供更多數據。

全球求藥若渴 預計年底產能供百萬患者

目前歐美疫情嚴峻,死亡人數不斷攀升,全球藥量需求很大,吉立亞醫藥已設法加快產量速度,把生產時間從一年大大縮減至六個月,自一月起採取各樣措施,加快生產速度30倍;同時更改原有生產計劃,改為專注生產瑞德西韋,並增加全球各地的外部製造供應鏈。

吉立亞醫藥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Daniel O’Day也於日前公開信指出,目前供應量已達 150 萬劑,根據試驗最佳療程,該供應量相當於為超過14萬名患者提供治療。藥廠也承諾無償捐出目前所有供應量,來治療嚴重症狀的新冠肺炎患者,詳細執行將依各國法規進行,預計今年十月可以供應給超過50萬名患者,並在年底生產給超過100萬名患者使用。

參考資料:

Jonathan Grein, M.D et al. Compassionate Use of Remdesivir for Patients with Severe Covid-19. N Engl J Med. 2020 Apr 10. doi: 10.1056/NEJMoa2007016.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