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精神病復發機率高 醫呼籲:疫情期間也務必持續治療

醫師強調,在缺乏醫師的專業判斷下,思覺失調症與躁鬱症患者在自行停藥或減藥時有一個容易掉入的「陷阱」。

張先生於30歲時確診為思覺失調症,初次發病時,他立刻就醫並遵從醫囑用藥,當時病情控制良好,也恢復生活自理能力並重返職場。後來張先生覺得病情已穩定而中斷治療。醫師下次再次見到他時,已是在急性住院的場合了。復發後經過妥善治療,張先生的臨床症狀穩定許多,但是認知功能仍有明顯的退步,出院後需再花上兩年的時間方能回歸社會。台大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林奕廷提醒,思覺失調症與雙相情緒障礙症(俗稱躁鬱症)屬於高復發風險的疾病,每一次的復發都有可能導致腦部不可逆的損傷,即使近期肺炎疫情加劇,患者仍務必持續治療。

病情復發影響認知功能 穩定用藥可避免

林奕廷醫師表示,復發帶來的影響包含認知功能退步、藥物療效下降,且往後復發機會也會提高。林醫師強調,在缺乏醫師的專業判斷下,思覺失調症與躁鬱症患者在自行停藥或減藥時有一個容易掉入的「陷阱」。在減少藥量的初期,因症狀不一定會立即表現出來,會誤以為狀態良好而持續減藥甚至停藥,然而當藥物濃度持續下降與大腦調控機制改變後,疾病便可能復發。林奕廷醫師呼籲,無論疫情如何嚴峻都不可擅自停藥,持續治療才能保持藥物濃度與大腦功能的穩定。目前在臨床數據上可看到新一代長效針劑有良好的安全性,且療效優於同成份的口服藥物。新一代長效針劑讓藥物血中濃度更穩定且避免高低起伏,一次注射的效果可以長達一個月,是目前思覺失調症和躁鬱症的治療新選擇。

防疫撇步3+1 新一代針劑用藥更便利

部分患者可能因肺炎疫情而自行減少醫院回診的次數,然而此舉卻讓自己深陷復發的風險當中,比較擔心疫情的患者們不妨參考一些防疫小撇步。一、衛生習慣要做好:出入醫院戴口罩、勤洗手。二、身心健康要運動:保持規律運動。三、定期回診要用藥:應定期回診,避免疾病復發或惡化。四、與醫師諮詢合適的用藥選擇:相較於傳統針劑伴隨而來的錐體外症候群、月經失調等狀況,新一代長效針劑副作用明顯較少,每月一針治療更便利,也提升思覺失調症與躁鬱症患者的用藥順從性。林奕廷醫師也補充,疫情期間,患者與家屬可以透過疾管署發布資料接受疫情最新消息,避免收看太多新聞造成不必要的焦慮,同時多加以通訊軟體與家人朋友保持聯繫。

醫籲:醫院消毒嚴謹 勿於疫情間過度恐慌

疫情期間,有些患者會因為害怕而不敢在診間坐下,或是很急著離開醫院,林奕廷醫師建議,若患者對肺炎疫情有嚴重的恐懼感,可與醫師多多談論,或透過了解醫院的嚴謹消毒程序來化解焦慮感,不宜過度恐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