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力行 抗衰有勁!!

氧氣為細胞產生能量的必要因素,是人體維持生命不可或缺的物質。人體內所有的活動,如肌肉收縮、腦部運作、以及心臟跳動等,都需要氧氣來產生維持生命所需的能量(ATP);當身體使用能量的幅度愈大時,氧氣的消耗量也愈大;而當氧氣供應不足時,身體分解能源供應能量的速度也會減低。因此現代上班族每天頻打呵欠、提不起勁、忘東忘西,注意力下降、倦怠等普遍現象則可能是「慢性缺氧症候群」已悄然上身。

有氧美女、帥哥速成大補帖

年過25歲以後,人體使用氧的效率明顯降低,每10年降低10%,因而比較容易感到疲倦及衰老。想要成為臉色明亮有光澤、守住春青的有氧美女、帥哥,要牢記必力行以下3大速成方法。

有氧運動 新陳代謝

有氧運動是指人在體內充分供氧情況下,以有氧代謝為主要能量來源,而且是速度適中,用力緩和,呼吸進去的氧氣足夠供肌肉使用,又適度運動到心肺的運動。有氧運動是全身性的運動,如慢跑、游泳、騎自行車、彼拉提斯、健走、跳繩、爬山等運動都是不錯的選擇,而運動時間應每次持續30分鐘,運動強度以心率達到最大心率的70%-75%,一週至少進行3次的有氧運動。有氧運動的好處是長時間進行耐力運動,增加身體組織細胞的含氧率,使得血液循環系統、呼吸系統得到充分的刺激,有效提高心、肺功能,從而讓全身各組織、器官得到良好的氧氣和營養供應,維持最佳的功能狀況,並可延緩老化速率,並降低高血壓及糖尿病等心血管疾病風險。有氧運動不光對心肺功能有促進作用,同時對於消耗體內過多熱量和囤積的脂肪也有效,對於久坐辦公室的上班族而言,是維持優美體態的最好選擇。

最迅速方便的有氧運動

沒有時間運動或覺得準備運動器具花錢又很麻煩的上班族,推薦選擇跳繩或慢跑的有氧運動,跳繩的運動時間短又可達到效果,慢跑則可選擇住家附近公園或學校操場進行跑步,而且跑步後身體所分泌的腦內啡能給人帶來愉悅的感覺,讓一天都有好心情。

補氣食品 延年益壽

中醫認為「肺主氣,心主血,氣為血之帥」,又「肺主皮毛」,因此強健肺部的功能是增加身體細胞含氧量的首要任務。因此盡量選擇含氧量高,如楊桃、枇杷、梨子、奇異果、草莓、甘藍菜、花椰菜、胡蘿蔔等的新鮮食材,如果是三餐老是在外的外食族,不妨多補充一些補氣健肺的漢方食材,如紅景天、人蔘、黃耆及冬蟲夏草等。除此之外,平日多喝水,進食只吃七分飽,建立簡單健康的飲食習慣,就能讓身體裡的氧多多。

最佳的補氧益肺藥材

紅景天及冬蟲夏草在中藥材裡面是屬於上藥,亦稱為適應源(adaptogens),意思是無毒、無副作用,具有廣效性,作用不限於特定的臟器、器官,具有使身體各機能正常化之作用。

[紅景天]

紅景天最早是由藏族人用來適應高原低氧環境的藏藥,是生長在酷寒且地形嚴峻之高海拔地區的植物。有研究顯示,紅景天可以提高血液含氧量、增加動脈血流量、降低心肌耗氧量以及有效改善心肺功能。此外,紅景天具有增進學習與記憶的能力、抗壓力、憂鬱、延緩衰老及提升中樞神經系統功能等益處。對於想要成為溫暖好氣色的美麗佳人,特別推薦食用紅景天來促進末梢血管擴張,改善血液循環,以遠離手腳冰冷、氣色不佳的問題。目前也有業者推出紅景天錠劑、膠囊的保健食品,建議可以購買有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的產品,品質安全有保障,吃的比較安心。

[冬蟲夏草]

冬蟲夏草自古以來便被當成延年益壽、滋補強健的著名中藥材。《本草備要》記載冬蟲夏草「性味甘平,保肺益腎,止血化痰,止勞咳」。歷代著名中醫典籍記載其具有治諸虛百損之廣效。所以冬蟲夏草是適用男女老少的溫和藥材。也有研究顯示,冬蟲夏草已被證實可增加血管舒張,從而促進氧氣的傳遞到組織,使氧氣更有效率的利用。

由於天然冬蟲夏草產量稀少,行情高過黃金價格,加上往往有不肖商人以假蟲草取代,也讓一般人存疑、裹足不前。相較於天然冬蟲夏草,有身分證明的冬蟲夏草菌絲體則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以經過基因序列18S rDNA鑑定為純正冬蟲夏草菌種分離純化後所醱酵的冬蟲夏草菌絲體,因菌絲體培養需要在特定的溫度、酸鹼度、空氣及營養狀況下培養,所有條件均受到嚴格的品質安全衛生控管,並經過標準化的生產流程,不但產品品質有保障,也相對地保護天然蟲草資源,維持生態的平衡。

三大補帖 規律有成

大專體總會長陳坤檸教授常道:「運好,命好,不如習慣好」,主要是指長壽的秘訣在於養成規律的好習慣。每天在固定的時間從事飲食、運動、上床睡覺等活動,即便是吃營養補充品也要天天固定時間吃,經年累月下來就可天天神清氣爽好活力,又能守住美麗青春。
 

資料來源:泰宗生技提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