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武漢肺炎 提升抵抗力也要提高癌友「骨力」!

攝護腺癌為男性常見癌症,早期症狀包括頻尿、夜尿、尿道疼痛和血尿等,因與攝護腺肥大症狀類似,多半易被患者輕忽,許多患者確診時都已進展至晚期。

攝護腺癌因初期症狀不明顯,許多患者確診時已為晚期,且發生轉移。若癌細胞轉移到骨骼,造成負責分解老舊骨骼的破骨細胞過度活化,導致骨骼再生速度跟不上侵蝕速度,使受侵犯處骨骼變得脆弱,若未即時治療,將大幅提升病理性骨折、脊椎壓迫等併發症發生的機率,一旦發生這些骨骼併發症,不僅得面臨骨骼手術、放射線治療等,也會影響癌症預後,連近來對抗武漢肺炎最重要的免疫力都會大受影響。

好骨力提升體力 定期施打單株抗體骨骼標靶藥物防併發症

員林基督教醫院泌尿外科主任張進寶醫師表示,攝護腺癌為男性常見癌症,早期症狀包括頻尿、夜尿、尿道疼痛和血尿等,因與攝護腺肥大症狀類似,多半易被患者輕忽,許多患者確診時都已進展至晚期。

張進寶醫師舉其臨床個案為例,一位六十六歲翁姓患者,十多年來夜尿頻繁,平日也有頻尿、血尿、尿道疼痛等問題,原以為是老化引起的功能退化不以為意。直至半年前,因解尿困難導致膀胱疼痛不已,緊急掛急診導尿時,抽血檢查發現前列腺特異抗原(PSA)竟高達1900ng/ml,與泌尿科學會建議之60~69歲正常值為4.5ng/ml以下相比結果驚人,經進一步切片檢查後,確診為攝護腺癌晚期。

張進寶醫師說,晚期攝護腺癌發生骨轉移比率高達七成,癌友若出現骨骼疼痛等異常不適症狀,應主動向醫師反應,並積極接受治療。若是疏忽骨轉移治療,遭侵犯的骨骼可能發生骨骼併發症,不僅造成骨骼疼痛、生活品質降低,甚至可能發生病理性骨折,導致行動不便甚至臥床。因此癌友若希望能更有本錢與癌症對抗,一定要積極接受骨轉移治療,保有好「骨力」,不僅癌症預後可以更好,對維持患者體力也有正面幫助,在全民防堵武漢肺炎的時期,降低因骨骼事件住院或臥床造成感染的機率。

個案中的翁先生,確診初期尚能自行走進診間就診,但漸漸出現行走困難等症狀,甚至需要依靠輪椅行動,透過核磁共振攝影檢查後發現,原來其脊椎、肋骨、骨盆腔多處已出現骨轉移。因此張進寶醫師緊急為其安排放射線治療,並施以類固醇與荷爾蒙治療控制癌細胞,同步會診神經外科治療神經壓迫,終於漸漸恢復患者下肢力量。爾後,每月回診施打單株抗體骨骼標靶藥物,持續預防骨骼併發症的發生。

骨轉移初期治療 注意良好口腔衛生

張進寶醫師分析,目前臨床上已有很好的骨轉移治療藥物,包含皮下注射的單株抗體及靜脈注射的雙磷酸鹽類藥物等。若患者於骨轉移發生初期即積極治療,不僅可有效延緩骨骼併發症發生的時間,更可大幅降低發生風險。張進寶醫師提醒,在進行骨轉移治療前,應先到牙科就診,並於治療期間維持良好口腔衛生,避免顎骨併發症等副作用產生。

張進寶醫師建議,攝護腺癌雖多好發於六十五歲以上者,但中年男性也不應掉以輕心,五十歲以上男性就應定期抽血檢驗前列腺特異抗原、進行肛門指診,早期發現會有較高的機率治癒。即便確診晚期攝護腺癌或發生骨轉移也無需過度緊張,現已有多種有效治療,只要積極配合醫囑接受治療,有很大機率可控制病情、延長存活期,並降低骨骼併發症發生機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