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戴隱形眼鏡 5大危機暗藏風險

原本列為醫療用品的隱形眼鏡,現今卻常被消費者當作一般生活用品來購買,這其中暗藏的風險,可絕對不能掉以輕心。

「幫我買十盒隱形眼鏡!」在國外讀書或就業的朋友,經常會託付台灣的家人或朋友幫忙購買隱形眼鏡,因為台灣製造的隱形眼鏡物美價廉,若是在其他國家,想配戴隱形眼鏡,還需要醫師開的處方籤才能購買。

美觀又方便,隱形眼鏡正當道

近年眼鏡業者在隱形眼鏡領域上積極投入研發,大幅提升了普通水膠片的含水量與舒適度、延長可配戴時間,還開發出散光片、多焦點鏡片等新型熱銷商品。這些兼具美觀與功能性的拋棄式隱形眼鏡,廣受女性與年輕族群的喜愛,民眾對於隱形眼鏡的需求也更為活絡。

根據經濟部統計處指出,2016年我國眼鏡業產值已達287億元,其中以隱形眼鏡占約7成居最大宗,且持續以7.0%個百分點年年攀升,出口產值更是年增19.8%,已連續11年雙位數持續正成長。

由此可見,不管在經濟上還是生活上,國人對於隱形眼鏡的依賴與日俱增,但是,隱形眼鏡使用上的基本常識卻是嚴重不足,原本列為醫療用品的隱形眼鏡,現今卻常被消費者當作一般生活用品來購買,這其中暗藏的風險,可絕對不能掉以輕心。

不當使用,潛藏5大危機

1.度數不對,眼睛易疲勞

國內隱眼族在選購隱形眼鏡時,時常自己當起驗光師,直接按照近視度數來挑選,容易忽略了散光、眼球弧度等其他需求,「別人適合的不一定適合自己!」眼科醫師吳昱愷強調,若是一直配戴著錯誤的度數,長期下來,可是會使眼睛越來越容易疲勞。

 「眼鏡距離眼球有10~12毫米,而隱形眼鏡則是直接接觸眼球表面,所以,度數不會相同的」。吳昱愷建議,一般成人配戴隱形眼鏡時,應諮詢醫師或驗光師的專業建議,再透過試戴,挑選適合的近視散光度數與鏡片類型,還要每半年追蹤一次度數,才能確保眼睛健康。

值得注意的是,40歲以上的朋友可能會開始出現老花的症狀,在此情況下,殘餘的散光反而能與老花度數抵消,在看近距離的物體時,也就不會那麼吃力了。

2.過敏季節,結膜炎加劇

「台灣潮濕的氣候讓許多人都有過敏性問題,一般常見的就是鼻子過敏、皮膚過敏、眼睛過敏等,而在眼睛部分最常聽到的就是過敏性結膜炎。」

吳昱愷指出,當過敏性結膜炎發作時,除了眼白部分會有紅血絲之外,眼睛還會乾澀、有搔癢感且伴有分泌物,在此狀況下配戴隱形眼鏡的話,可能會導致情況加劇,惡化成角膜發炎及潰瘍。因此,過敏體質的朋友需要多加注意,如果眼睛狀況不佳,還是盡量避免配戴隱形眼鏡。

3.清潔不當,病菌找上門

吳昱愷提到,許多佩戴者習慣將隱形眼鏡放在浴室,或是帶著隱形眼鏡去游泳、泡湯,事後卻沒有盡快取下,甚至用自來水直接沖洗鏡片,這些都是十分危險的使用方式。「潮濕的環境中,可能藏有一些病菌,像是綠膿桿菌、阿米巴原蟲等,一旦感染後,可能會永久影響視力。」

因此,配戴隱形眼鏡時,一定要將雙手洗淨,並使用生理食鹽水來沖洗鏡片;若是長戴型的隱形眼鏡,則應依照正確指示使用保養液,還要注意定期沖洗隱形眼鏡的收納盒,並儘量保持存放於乾燥、清潔的環境中。

4.角膜破損,當心成潰瘍

眼角膜會因隱形眼鏡配戴不當、物理性外傷或角膜本身疾病等原因,造成角膜表皮組織受損,此時若再清潔不當,讓病菌趁勢入侵,就極有可能導致角膜潰瘍,其症狀包含眼睛泛紅、疼痛、畏光、流淚、分泌物增加,甚至還有永久性視力衰退以及失明的風險。

當今年輕人喜歡求新求變,在隱形眼鏡的挑選上,也會比較偏愛變色或瞳孔放大片,但是,「儘管業者都會標榜他們的產品安全無虞,但是,其色素層的部分,還是有造成角膜缺氧以及發炎的疑慮。」吳昱愷說。

此外,雙週拋、月拋之鏡片,則常有清潔不當的問題,對此吳昱愷也建議,挑選時,還是以日拋透明矽水膠鏡片為佳,並按照使用期限拋棄,千萬不要把日拋當週拋、週拋當月拋來使用,以免想省小錢,最後卻花了大錢。

5.長戴缺氧,幹細胞受損

「隱形眼鏡會造成眼睛不適,最常見的原因就是『配戴時間過長』。」吳昱愷表示,隱形眼鏡本身對於眼睛來說,就是一個外來物,鏡片為了保持本身水潤,會將眼睛的淚水吸乾,因此,一般醫師都會建議患者,配戴隱形眼鏡以6~8小時為佳,「只是現代人早出晚歸,下班後還要聚餐、約會,實際配戴的時間幾乎都超過了12小時」,不僅導致眼睛疲勞、乾澀,長期下來,甚至會造成角膜缺氧、破皮。

吳昱愷進一步說明,眼睛所需的氧氣主要源自於空氣,氧氣會融在淚液中供給角膜使用,所以,當隱形眼鏡覆蓋眼球時,便會阻擋三分之二的氧氣來源,造成角膜缺氧。

而我們的眼睛為了改善缺氧情形,會在眼輪狀部出現新生血管,進而導致黑眼珠上負責再生及復原的幹細胞受到損傷,如此一來,若事後眼角膜上又出現缺損或發炎之情況,要恢復的話,就會變得相當困難,時間上也會比一般人還來的久。

適當休息,靈魂之窗才能雪亮

現代人3C產品不離手,用眼需求與程度大幅增加,「一般人約10秒眨一次眼睛,若是專注緊盯螢幕的情況下,大概每30秒才會眨一次眼睛。」吳昱愷表示,上班族如果長期待在冷氣房內,緊盯電腦又配戴隱形眼鏡,會讓眼睛乾上加乾。

提醒配戴隱形眼鏡的朋友,還是要隨身攜帶一般眼鏡,以便眼睛疲勞乾澀時,可以讓眼睛適度休息。

配戴隱形眼鏡時,除了正確挑選之外,同時還要養成謹慎清潔、按時拋棄的良好習慣,才能有效預防潛在的危險性。若是眼睛乾澀情況嚴重的人,吳昱愷則建議,可以使用隱形眼鏡專用的人工淚液,或是單支裝、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以協助眼角膜補充水分,進而增加眼睛配戴的舒適度與安全度。

我們都期盼未來能找到靈魂伴侶,卻常常忽略保養靈魂之窗,但眼睛不雪亮,又該怎麼正確選擇呢?下一次幫朋友或家人代購隱形眼鏡之前,別忘多嘴提醒一句:「你驗光了沒?」

(文章授權提供/常春月刊)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