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式呼吸調控 有效降低治療乳癌風險
乳癌患者在治療上多採用化療、放射線治療等,部分患者甚至也需在依賴賀爾蒙或標靶藥物的治療,以放射線治療而言,雖可降低復發機率,但治療時還是會照射到包括肺臟、心臟或肝臟等部位;奇美醫學中心放射腫瘤部主治醫師林佳輝表示,為提升安全性,已有主動式呼吸調控技術配合放射線的治療方式,有效減少患者乳房位移,甚至可降低照射在肺臟及心臟的劑量。
 
主動式呼吸調控技術,主要是病患以口咬緊呼吸管,並深吸氣,藉由機器輔助患者閉氣,這時就在閉氣的時間內進行放射線治療約20秒,休息數秒之後,再進行同樣步驟。
 
根據統計,民國99年11月至101年6月,接受主動式呼吸調控技術治療的29名乳癌或乳房原位癌患者,不只乳房或胸壁位移減少平均約3毫米,肺臟放射線劑量與心臟劑量都有大幅減少的現象;林佳輝說,透過主動式呼吸調控的確可有效幫助患者減少呼吸起伏的狀況,且在照射精準度上也大幅提升。
 
主動式呼吸調控技術為美國研發引進,有效提升治療腫瘤的品質以及安全性,給予患者新的治療方式;林佳輝說,奇美醫學中心已有推廣此治療,可望能協助乳癌患者能夠降低治療的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