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防疫神經兮兮 眉心「順時鐘」,中醫調理心輕鬆

許多民眾因疫情感到恐慌而心神不寧,中醫說「寧心」才能「安神」,除了開立安神的藥方內服,建議平常可以按壓穴位保養。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48歲的楊太太每天起床、午飯、傍晚、睡前各量一次體溫,聽到先生咳嗽打噴嚏就害怕,自己體溫只要超過37.1度就開始擔心,自從肺炎感染人數破百以後,楊太太沒有一天睡得好,因而求診中醫協助。

「印堂穴」寧心安神! 手指頭順時針按壓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郭祐睿醫師提到,最近門診出現不少,突然覺得胸悶、心悸、失眠,問診發現大部分是對疫情有點恐慌的患者。郭祐睿醫師表示,心主神,所有的情緒、感情、思考都跟心有關係,所以要中醫說「寧心」才能「安神」,除了開立安神的藥方內服,也建議平常可以按壓穴位保養。   

寧心穴位如「印堂穴」,印堂位於「眉心」中央,也是鎮靜要穴,只要平常用指頭順時針按壓,可以有安神鎮靜的功能。另外,可以按壓「神門穴」,神門穴位於小指跟無名指指縫,延伸到手腕橫紋的交叉點,也具有安神定志的功用,是可以用來治療失眠、焦慮、緊張甚至止癢的穴道。

養心安神「甘麥大棗湯」 緩解失眠、煩躁

平日保養也可沖泡安神茶飲,中醫對於養心安神最有名的方子,就是甘麥大棗湯,尤其針對心神不寧、失眠多夢、煩躁焦慮的狀態,經過研究甘麥大棗湯可以舒緩自律神經失調,平日茶飲可用炙甘草2錢、麥芽1兩、大棗1兩,以2000c.c.的水煮開後即可使用。

面對疫情,除了做好自我防護措施,減少至人多的場所,降低感染風險。若仍有過度緊張的情緒,中醫認為「憂傷肺」、「思傷脾」、「恐傷腎」,在高壓的情緒下,五臟六腑都會損傷,建議有失眠恐慌的民眾,可找中醫調理安定心神。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