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孩子偏愛拿手行為? 正向心理學家揭讚美的奧義

雖沒有證據顯示新生嬰兒擁有能力去學世界上所有的語言,但孩子的長處的確能在出生後的前六年,會像「牙牙學語的飄移」一樣,固定到他的專長上面。

每個孩子都有能力去學習世界上的每種語言,甚至若為敏感耳朵的孩子在牙牙學語時,就可聽見世界上所有語言的基本音素,但很快嬰兒就只學習發生在他生活周邊的人使用語言裡的聲音; 《真實的快樂》一書的作者馬汀.塞利格曼指出,雖沒有證據顯示新生嬰兒擁有能力去學世界上所有的語言,但孩子的長處的確能在出生後的前六年,會像「牙牙學語的飄移」一樣,固定到他的專長上面。

孩子做某件事受到稱讚 較會刻意繼續嘗試

塑造孩子個性主要由特長、興趣和才能三者的交互作用行程,尤其當孩子發現自己做某件事情特別受到稱讚與關愛時,就會刻意去做這方面事情;馬汀.塞利格曼表示,若孩子發現自己什麼比較擅長或什麼比較不行,就會特別去發展他的長處,放棄不擅長的部分,因此建構孩子長處的第一步,就是當任何長處一出現時就給予鼓勵。

長處出現 應明確指稱並獎勵孩子

馬汀.塞利格曼解釋,換句話說當孩子偏向於只做幾樣他最拿手的行為時,就是長處發展的開始,而當長處出現時,這時可透過家庭生活盡量鼓勵孩子去展現長處,並明確的指稱出來且獎勵他,像是就我們家而言屬於在家教學,就可依照孩子特長來設計課程。

依照孩子特長學習 有助於建立長處

公立學校並非不好,而是因為我們經常旅行,可讓孩子孩子的教育寓於旅行之中,加上與太太都是盡責的老師,且不希望將目睹孩子成長的快樂交予他人,因此才採以在家教學模式;馬汀.塞利格曼強調,像是教地質學時,就依照每個孩子特長去負責某一種礦物,也因此達到發展孩子長處的目的。

參考資料:真實的快樂 遠流出版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