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贈、移植骨髓不用爬山涉水! 臺中慈院移植病房啟用

過去許多志願捐贈者要跋山涉水到花蓮捐贈,現在也可以就近在臺中慈院採集。

臺灣目前仍有許多血液疾病病人需透過骨髓幹細胞移植治療,臺中慈院的骨髓移植病房近日啟用,成為大臺中地區第三家、全台灣第十八家能進行異體骨髓移植的醫院,對中部地區的血液疾病病人幫助很大,且也設有周邊血幹細胞採集中心,過去許多志願捐贈者要跋山涉水到花蓮捐贈,現在也可以就近在臺中慈院採集。

臺中慈院骨髓移植病房啟用 嘉惠血液病人

經兩年多的申請、規劃與建置,慈濟醫療志業執行長林俊龍指出,骨髓移植過去因為排斥問題,很容易失敗,但以現今基因配對技術,加上骨髓移植團隊的技術與能力,目前骨髓移植成功率已經相當不錯。

過去大臺中地區僅有兩家醫院有骨髓移植病房能進行骨髓移植,有些需要移植骨髓的病人等不到病床,必須到外地醫院處理,現在臺中慈濟醫院骨髓移植病房啟用後,不僅可以嘉惠中部地區急性白血病、再生性不良貧血與罕見免疫不良等疾病病人,亦可以提升處理血液疾病方面的能力。

骨髓幹細胞移植 高規格無菌空間護安全

癌症中心主任高瑞和表示,骨髓幹細胞移植分為自體與異體兩種,自體移植在一般隔離病房就可以進行,但異體骨髓幹細胞移植過程中,為了避免排斥作用,必須殲滅病人身上原本的骨髓幹細胞,病人完全沒有免疫能力,就必須在骨髓移植病房的無菌環境移植,保護病人安全。

由於必須無菌,骨髓移植病房採用比手術室更高等級的設計,進入人員須換穿手術服,戴髮帽、腳套鞋套,還需通過空氣浴塵室清除身上灰塵,才能進入病房隔離區;所有送進病房的藥品、器具,甚至護理同仁手機、私人物品,都要經由專用通道紫外線消毒,才能進入,都以最高規格把關。

不僅醫療能力展現 人文串流可見一斑

簡守信院長表示,設置骨髓移植病房成本很高,而骨髓移植病房代表的不僅是整個移植團隊的能力展現,也包含醫療人文的關懷,病人治癒後,又可以回饋社會,是一個醫療與人文串流的地方。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