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腿多動 可減少不寧腿症候群
新竹一名六十歲的老婦人,常常覺得雙腿酸痛,甚至無法入眠,導致白天精神不好,嚴重影響到了平時生活作息,經過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治療之後發現,婦人是罹患了罕見的不寧腿症候群。
 
不寧腿症候群的症狀有四樣,一是四肢感覺異常,有強烈想要移動四肢的感覺,嚴重者除了腳部之外,其他身體部位也會有騷癢、疼痛、蟲爬等無法辨識的不適感。第二是肢體活動之後,就可紓解部分或者全部的不舒服感。第三是不適感等異常感覺在晚上比白天更加嚴重。第四是在靜止不動時,不舒服感跟想要移動四肢感會比較嚴重。
 
台大醫院社區和家庭醫學科醫師洪惠芳表示,目前醫學上還無法解釋不寧腿症候群的發生原因,這種症候群不論年齡大小,也不分男女,都有可能會發生。但一般認為與貧血有關。
 
要治療不寧腿症候群首先就要先找出可能導致的因素,洪惠芳表示,如果是由貧血引起,就給予患者補充適當的鐵質。如果完全找不到原因者,可多做小腿運動改善,大部分的患者會在幾個月內完全痊癒,嚴重者才需要以藥物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