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醫建構健康便利包 歡迎爸媽來找查

「兒童健康便利包」,包括新生兒聽力篩檢、兒童醫療補助、兒童健康檢查及衛教指導服務等,讓家長一目了然知道兒童各階段可使用的健康服務,也可以方便點選找資源,讓爸媽輕鬆來找查。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處資料顯示,107年臺灣嬰兒死亡原因,其中1~5歲兒童主要死因先天性畸形變形及染色體異常占10.9%。為及早發現兒童健康問題,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整合衛生福利部及臺北市從新生兒到學前兒童各項篩檢與福利資源製作「兒童健康便利包」,包括新生兒聽力篩檢、兒童醫療補助、兒童健康檢查及衛教指導服務等,讓家長一目了然知道兒童各階段可使用的健康服務,也可以方便點選找資源,讓爸媽輕鬆來找查。並結合聯合醫院推動兒童家庭責任醫師,期望提供市民有品質的預防保健服務。

北市加碼服務 兒童健康好福氣

為了營造健康家庭,建構兒醫網絡,臺北市衛生局、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及臺北市十二區健康服務中心整合資源推動兒童家庭責任醫師制度,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楊文理策略長表示,由兒科醫療團隊(兒科醫師、護理師、個案管理師、營養師、社工師等)主動到孩童家進行訪視,協助評估兒童發展、檢視家中環境的安全並教導家長對於孩童的照顧技巧等。

過程中如發現兒童有健康上的問題,醫療團隊將協助提供諮詢與轉介服務。每年至少會進行1次家庭訪問,每位孩童至少追蹤2年,服務至3歲,讓嬰幼兒在成長階段隨時獲得醫療專業人員的諮詢與有溫度的照顧。

臺北好親善 婦幼真幸福

臺北市衛生局表示,為提供臺北市民友善且便民的婦幼服務資源網絡,並以「食、醫、住、行、育、樂」六大面向概念,結合google map建置「親子友善資源地圖」,提供便捷查詢的服務;食(飲食)以親子餐廳為主;醫(醫療)以母嬰親善、生育補助檢查、新生兒篩檢及兒童預防保健服務特約醫療院所為主;住(產後機構)以產後護理之家為主。

行(交通)以好孕胸章發放地點及孕婦、育有6歲以下兒童者停車位為主;育(母乳哺育)以對外開放之哺集乳室為主;樂(娛樂)以親子娛樂場所為主;共同營造臺北市母嬰親善氛圍,建構「生養友愛」的健康城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